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明年2月1日起施行

2014-12-10 22:32:19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收入不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可申请法律援助、收到申请后应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家庭暴力维权纳入援助范围……今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条例》内容。《条例》将于2015年2月1日起施行。

10种案件纳入法援范围

根据《条例》,10种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请求刑事辩护或者刑事代理的;请求国家赔偿的;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因劳动争议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给付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的;因交通、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环境污染以及其他人身伤害事故造成损害请求赔偿的;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民事权益的;因实施见义勇为请求奖励或者主张民事权益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9类情形无需提交证明

为保障困难群体及时获得法律保护,《条例》对经济困难标准作了界定,明确9类情形申请法援无需提交经济状况证明,法援机构应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给予法律援助。

这9类情形是:属于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在社会福利机构由政府供养或者由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在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依靠政府或者单位给予抚恤金生活的;正在领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正在由政府提供帮助的;因实施见义勇为请求奖励或者主张民事权益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前六个月平均月工资在本行政区域最低工资标准两倍以下的劳动者,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两年直接受益8万多人次

据了解,为实施好《条例》,福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将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对交通事故、欠薪、工伤赔偿等民生案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表示,将密切关注该《条例》实施情况,适时以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监督该法规实施情况,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工作各项制度规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累计投入1508.8万元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共办理法援案件近2.2万件,数量居全省第一,年均增长率达81%,占全省法援案件近30%,解决突发性、群体性纠纷191起,直接受益群众8163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7.7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