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专家热议福建自贸区:对台、“海丝”有望成为福建独特竞争力

2014-12-15 15:08:55 张志滨 林斐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 张志滨 林斐然)福建期许已久的自贸区,终究还是来了!作为国务院同意开设的第二批自贸区,至今暂未挂牌也未公布具体方案的福建自贸区,如何在推广上海经验的同时结合地域优势闯出福建特色?

13日,新华网记者就此专访多位专家学者,福建自贸区对台经贸合作、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优势均被看好,并有望形成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独特竞争力。

对台优势明显,两岸经贸效果将发挥到极致

“广东自贸区主要任务是对接港澳,天津则是对接韩国,由厦门、平潭、福州捆绑成为“一区多园”的福建,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接台湾。”福建省委党委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指出,福建自贸区不仅承担着加强闽台经济合作的任务,同时肩负着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任务。

“目前国内申报的多是境内自贸区(FTZ),FTZ不如跨境的FTA(自由贸易区),后者可区别于上海自贸区,更有特色,也更有利于两岸经济融合。”陈明森建议,福建可以充分利用平潭已有的关税特殊监管区优势,对接台湾的台中港、花莲港、高雄港、台北港等地,形成环海峡的跨境自由贸易区。

“当前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开发区发展迅猛,福建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所以此次入选并不意外。” 福建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杨益生认为,福建地缘优势得天独厚,特别是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重要经济枢纽,“海峡经济区”能把对台经贸效果发挥到极致。

杨益生认为,两岸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福建民营企业正等待自贸区的利好政策,“如果自贸区能顺利落地,明年下半年应该能产生较好的利益回报。”

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海丝”政策将落到实处

眼下,福建正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头堡和核心区,作为全国著名侨乡的福建,人数多、分布广、经济实力雄厚等优势明显。

“自贸区利好的投资政策和发展机会,将吸引全球各地的外资进入福建,福建企业家也可以更好地到境外投资。”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认为,自由贸易区有助于福建对外开放“更上一层楼”。

此前,福建就已拥有诸多保税区、技术经济开发区和各类实验区,在区域配套上无疑最为齐全。

王开明指出,福建自贸区的成立,不仅可以大幅提升这些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目前开设保税区、自贸区的好经验做法,也将在泉州、漳州、莆田等还未开设保税区的地方,得到更好地复制推广。

杨益生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建议福建自贸区应着重做两篇文章。一是借力,“依据福建地域优惠政策,在平潭等地复制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将四个区域捆绑起来,做出福建自己的特色;二是发力,结合闽地海外华人华侨众多的优势,充分将人力资源的“人和”因素开发出来,“他们将会成为福建自贸区最主要的推进力量。”

在陈明森看来,福建自贸区的成立将更好地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利好政策落到实处,扩宽沿线国家地区合作的范围和领域,进一步加强福建与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往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