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福建首场新高考最迟2020年举行 媒体解读配套方案

2014-12-17 07:13:34 佘峥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佘峥)教育部昨日出台新高考的两个重要配套文件,会考成绩将首进高考。不过,福建省新高考何时开始,怎么考,仍无定论。

九月份,国务院发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指出,在今后新高考方案中,考生高考总成绩=3+3,前面的“3”指的是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后面的“3”指的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俗称“会考”)的3科,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参考。教育部昨日就是出台最后的“3”“怎么考”和综合素质“怎么评”两个配套方案。

高中所有科目都要会考,可从会考的史、地、政、物、化、生中自选三科计入高考成绩;从文件看,高考还是可以有文理分科的倾向,只不过会考要“反向考”,即文科的学生会考也要考理科,这和现在差不多。

两个配套文件名为《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这两个文件都可以在“家有读书郎”(http://sz.xmnn.cn)的热点信息栏查询。

小明即将面临新高考,新高考成绩由六科组成,语、数、英安排在六月份统一高考进行,其中,英语可以考两次,选最好一次成绩,另外三科可从会考的史、地、政、物、化、生中自选三科计入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则由中学评价,提供给高校录取参考。他有几个问题希望得到解答。

【高中会考】

1、考什么

会考14科目全覆盖

《意见》说,会考是全覆盖,小明要参加高中所有科目共计14科会考: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九科,实行省统考

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

●对比:现在的会考无需考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

2、何时考

高中每年都有会考

会考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考,不过,每次考几科,小明并不能随心所欲——《意见》要求学校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6个科目左右。

《意见》要求,每年会考都要覆盖所有科目,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对比:新会考方案显示,即使文科考生,也必须参加物理、化学和生物考试,即“反向考”,不过,现在的会考也是这样,只不过“反向考”在高二上结束。

3、怎么计分

会考全合格才有毕业证书

小明的14门会考成绩,有两种计分方法,即“等级”和“合格、不合格”。其中,计入高考的三门以A-E五个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小明的14门会考必须都要合格,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此外,高招时,他的所有会考成绩也必须提供给高校。

●对比:现在的会考成绩和高考没有任何关系。

4、如何选择

计入高考的会考成绩分五等

小明怎么从会考科目选三科计入高考成绩?从《意见》看,小明可“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三科,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从《意见》看,虽然高考数学不分文理,但是,小明还是可以通过自选的三科来决定自己是要文科倾向,还是理科倾向。

小明要计入高考的三门会考成绩是按等级,分五等,即A、B、C、D、E。

各等级是这样划分: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