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12-29 09:24: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晖  
分享到:

好字为先好中求快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福建日报 评论员

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福建发展,关键在于正确认识和把握“好”与“快”的辩证关系,努力做到好字为先、好中求快。

好字为先、好中求快,这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必须把握的要领。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是以就业充分、效率提高、结构优化为支撑的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适宜的速度,让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才能稳定市场预期,为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赢得空间。在此前提下求进,经济发展的速度能快就快,质量和效益也要提升。

从福建发展实际来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在好的前提下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这是因为,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省具有生态、台港澳侨、海洋、民营经济等优势,发展重任在肩,机遇难得,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发展速度,条件具备。在好的前提下,能快则快,好中求快,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增大总量,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任务。好中求快,必须突出做大总量,让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齐发力,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在投资拉动中,重大项目建设作用尤其显著。好项目、大项目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拓展发展空间、夯实发展后劲的根本所在,更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必须提高效能,强化服务,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促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尽早建成产生效益。同时,主动联系,积极争取,不断引进新项目,形成建成一批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的良好局面。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等,都发生了趋势性变化,经济正向形态更高、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沿袭旧思维、老办法行不通,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以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引擎。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优良传统,勇于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同时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的技术含量和科技水平。唯如此,才能在提升发展速度的同时确保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

好中求快,知易行难。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向深度、广度拓展,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而且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往往两难,如亟待破解的体制机制障碍,亟须调整的利益格局等。我们只有勇敢面对,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畏难,不躲闪,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壮士断腕、自我革命,奋力攻克一道道难关,解决一个个难题,才能推动发展不断向前迈进。

福建发展肩负中央托付的重任,百姓寄予高度期待,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致力于好,着力于快,努力做到好字为先、好中求快,实现发展质量、效益和速度相统一、相协调,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为建设新福建筑牢坚实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