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12-30 08:1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随着福建自贸区四至范围的公布,作为沿海先行开放省份之一的福建,对外开放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此前,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福建要着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全方位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对外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助推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中央部署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批复地方自由贸易试验区,呈现出中国对外开放2.0版的新局面。就我省而言,同样面临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与外部市场空间收窄的问题,以往的红利在减弱,自身条件和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抓好机遇,用足政策,以自贸园区为新抓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拓展与其他省市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把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这是福建开辟发展新天地的必然选择。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与建设自贸园区,我省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突出的人文优势,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也已经具备扎实的基础条件。无论是产业发展、人文交流,还是对外经贸、区域交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明显成效,成为拓展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区域。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部署中,只要我们把握好这些重大机遇,扎实去做,就能创造出对外开放的新优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融入布局,我省必须立足抓早抓主动,深入研读中央的决策部署,学习好、研究透相关的政策。当前最重要的是,通过政策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明确我省对外开放的优势、空间与方向,搭建新条件下福建对外开放的整体框架。我们要继续挖掘历史、人文、经贸以及“海上海外”的特色优势,同时认真整合梳理一批可以“走出去”的项目资源,力求使政策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有条不紊地启动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规划,把对外开放的文章做好,做出新的发展空间。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个改革的高地,而不是一个政策的洼地。政策的增减当然有助于收到成效,但提升改革红利与开放红利的溢出效应,根本上还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我们应当充分理解把握自贸区的实质、创新之处与战略意义,不能仅将其当成中央准予实行优惠政策的机会,而要各级各部门互相配合,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按法制化的要求推进,以此提升本地市场发展与对外开放水平。我们要学习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结合地域特点“量身定做”,探索具有我省自身特色的项目,激发地区经济增长在制度性变革中获得内生动力。

福建是“一带一路”布局与自贸区建设两大政策利好重叠的省份。用好用足政策,结合省情实际,发挥对外开放优势,必将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福建日报评论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