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5-01-04 08:17:24 谢贤伟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晖  
分享到:

东南网1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福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导,中央作出关于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年,我省被列为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并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一年,我省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全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发展较快、结构优化、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2015年是福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回眸2014,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值得总结、盘点的亮点;展望2015,我们信心满怀,全省干部群众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振奋的精神、更扎实的工作,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从今天起,本报开始刊发《回眸2014·特稿》,敬请关注。

年终岁首,八闽上下加快发展劲不松、力不减——

闽北群山深处,合福铁路完成全线铺轨、轨道精调结束后,即将联调联试,今年6月开通,福建将迎来“高铁时代”;

闽侯牛岩山下,历经两年多鏖战,全国第八、全省最长公路隧道左洞贯通,京台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江阴半岛西侧,中景石化项目全力“冲刺”,今年4月一期建成投产,与天辰耀隆等“巨人”共同擎起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

寒冬虽来袭,暖流涌心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闽、两次回信,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福建发展,为福建在新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带来巨大鼓舞、巨大动力。

一年来,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齐绘绚美蓝图。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风起帆张,破浪前行。

亲切关怀,汇聚跨越发展强大动力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八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同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2014,福建的发展,因来自中南海持续、深切的关注目光,注定格外浓墨重彩。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两次来闽考察,指导福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两次给福建干部群众回信,鼓励八闽儿女铆足干劲,同圆中国梦。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从1985年到2002年,我在厦门、宁德、福州和省里工作了17年半,对八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同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怀揣浓浓的故乡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寄予深厚期望。

7月8日,在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呼吁给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习近平给福建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八一前夕,习近平来到福建,亲切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双拥模范代表。

10月17日,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11月1日至2日,时隔仅3个月,习近平再次来闽,在福州、平潭调研,深入口岸、码头、企业、社区考察,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国、推进作风建设进行深入调研,殷切勉励福建干部群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亲切的话语,深情的瞩望,汇聚成一股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振奋八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3月,国务院出台意见,支持福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央作出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意在福建等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目前,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这是福建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把握机遇,进则全胜;错失机遇,不进则退。

抓住机遇,首先在于明辨优势与劣势,扬所长而补所短。

2014年6月,省委省政府继续开展全省工作检查,途经33个县,行程4750公里,察看67个项目,涉及产业、民生、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在现场、在一线号脉全省发展态势,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中央作出战略部署后不久,省委书记尤权立即奔赴莆田调研,研判经济运行趋势,谋划政策贯彻落实。

形势清,方向明,则思路开,举措实。福建空间和潜力巨大。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具备,三次产业布局初步形成,对台、海洋、生态优势明显,体制机制活力大大增强,具备了既有条件向现实竞争力转化的基础。

福建亦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疲弱,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区域竞争、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自身产业实力亟待提升。

9月,省委召开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把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为今后几年全省的中心工作,明确“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改善民生、融合发展”四大主要任务,努力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环境的协调发展。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分解任务,明晰目标。

11月初,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尤权强调,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难得的重大机遇,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抓好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努力争取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

12月召开的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就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作出部署。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五指攥拳,凝心聚力,动起来,干起来,扎扎实实踏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