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平潭自贸区将重点建设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

2015-01-17 06:58:59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分享到:

充分发挥“自贸区+实验区”叠加优势

平潭自贸区将重点建设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

□东快记者林娟

与其他片区的功能定位比较,平潭自贸区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上开展试验,不仅在政策上可以实现叠加,在推进投资贸易自由、服务贸易自由、航运自由、人员往来方面也将更加开放,今后台胞在就业生活方面将享有更多的优惠政策。

昨日上午,我省召开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和自贸区建设情况的新闻发布会,称平潭自贸区充分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将重点建设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

与其他片区功能定位比较平潭片区有3个特色

去年,对平潭综合实验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除了可以享受“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系列特有的政策红利以外,平潭又被纳入福建自贸区。

据悉,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总面积为43平方公里,采取电子围网监管模式,分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旅游商贸休闲区三个功能区块。

“平潭自贸区充分发挥‘自贸区+实验区’叠加优势,突出先行先试,突出两岸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着力打造两岸主平台、主通道、主枢纽。”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表示,平潭自贸区将重点建设自由港和国际旅游岛。

他认为,与其他片区的功能定位比较,平潭片区有3个特色:一是平潭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上开展试验,在政策上可以实现叠加;二是平潭突出面向自由港方向发展,在推进投资贸易自由、服务贸易自由、航运自由、人员往来方面更加开放;三是突出两岸融合,台胞在就业生活方面享有更多优惠政策。

两岸融合方面率先试点台车入闽、闽车入台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招商局局长马冬根透露,平潭自贸区拟定于3月1日正式挂牌。他介绍,目前平潭已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提出了2015年重点试点任务清单。今年的重点试点任务,首先是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共计有51项,其中11项已实施,其余试点今年完成。其次将提出首批创新试点,共计72项(将根据《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批复情况,进行调整)。包括“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商业形态、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探索自由港运行模式、建设国际旅游岛、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

他举例,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对一个具体项目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将按照“相对集中行政权”的办法,逐步实施“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服务模式。

在投资准入方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凡是符合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目录发展要求的,全面向外资开放。

在两岸融合方面:将采取更加便利两岸商务、政务往来的人员往来措施,率先试点台车入闽、闽车入台。

在金融领域方面:区内企业借用外债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即区内中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半年末净资产0.5倍的外债,区内外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年末净资产2倍的外债,并实行余额管理。

另外,平潭自贸区还将重点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检测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型商业形态。

台湾商品认证在平潭也将适用

尽管自贸区还没有正式挂牌,但是部分企业已经率先体验到了政策的优势。“比如在平潭的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一些台商早已经能够享受到快捷通关模式。”周青松说,在免税市场里上架的商品,半天就可以通关直接上架,节省了抽检等待时间,同时,来自台湾的繁体标志的商品可以不用加贴简体的标签,台湾认证在平潭也将适用。

据介绍,去年“丽娜轮”投入台北航线运营,开通两岸“小三通”货运航班,平潭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出口台北第一批国际邮件,全年运送旅客12万人次,增长16.7%。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目前已有170多家商家入驻,其中台商过半,进场购物游客超过16.2万人次,累计销售额6163万元。

最值得一提的是,平潭在去年正式封关运作,率先实施“分线管理”模式,成为了全国最大、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的监管区,试点“先入区、后报关”“三个一”模式,封关以来,共减免税款2亿多元。同时国务院初步赋予的28项政策基本到位,再加上15%的企业所得税的优惠目录,两案航运的试点等政策获批实施,初步构建起对台政策的新特区。

探索放宽台资准入门槛推动建设2个台胞社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全国唯一对台工作的综合实验区,提出今年将大力吸引2000名以上台胞到平潭创业就业,新增台资企业落地超过150家,对台海上直航年运送旅客力争超20万人次,同时进一步探索放宽台资准入的门槛,争取实施“放地、放权、放利”政策,推动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建立“区对区”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平潭在社会融合方面,将推动建设2个台胞社区,争取引进10家台湾中介组织和服务机构,支持创办两岸合作或台资独资的专科医院、学校。同时,也将启动平潭至新竹新航线工作,推动“车辆互通行使”。

助推特色石屋旅游打造一批旅游综合体

今年平潭将突出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国际滨海风情度假岛、国际海洋文化体育基地、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和海峡两岸共同家园。力争到2018年,基本建成以海坛岛为主体的旅游核心区,成为海西休闲度假新增长极,最终建成国际旅游岛。

据介绍,今年将加快建设重点景区道路、停车场、旅客服务中心、购物商场等一批配套设施,力争2015年“五一”前有一批设施投入使用。同时开展国际旅游岛建设研究,提升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海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及各主要景点修建性详规;引进台湾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新兴旅游业态项目落地平潭和台湾农家菜培训方式与“田妈妈”制度,参照台湾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助推平潭特色石屋旅游及民宿发展等。

同时,布局建设免税店,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服务保障体系,以海坛古城、美丽之冠、美丽乡村等项目为重点,打造一批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