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建设新福建 展示新作为——福建省政协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5-01-25 08:43:18 郑璜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孙靖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5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严顺龙

2014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度来闽考察,中央作出关于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年,我省成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列入第二批自贸区试点;这一年,人民政协协商民主迈上新起点,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十一届省政协在省委领导下,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咨政建言,共谋发展良策

去年是我省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战略力度最大、出台政策措施最密集的一年。广大委员牢记使命,胸怀大局,共谋发展改革良策。

7月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协商会,同当时的天气一样火热。“抓准选题是专题协商发出好声音的前提。”现场感受了“抢发言”场面的委员感慨。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提供全省60%的税收,民营经济对福建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从2009年开始,省政协连续5年组织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持续建言献策。

这场专题协商会议,省政协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审批制度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5方面提出18条具体建议,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再会诊、再鼓劲。会议助推省政府制定了加强企业融资服务措施,并委托省工商联牵头建立民营企业诉求沟通机制;省科技厅采纳了有关建议,提出落实措施。

工业转型升级也是去年热词,30多件提案聚焦于此。

重点提案《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推福建产业升级》,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防范并购重组负面效应等建议。这些建议在今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得到充分体现。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对福建产业发展短板,委员们很着急。       

省委省政府出台稳增长促转型十一条措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积极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六大转型行动。提案提出的问题正在积极解决,部分建议已在上述文件中体现。

推动厦漳泉同城化发展驶上快车道,获省领导批示“把问题说到了点子上”;建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关注文化拓展,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加快我省海洋产业发展……这一年,十一届省政协在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着力优化产业的征程上,留下了厚重而坚实的印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