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数字福建”

2015-02-05 09:37:19 王坤明 陈晓青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张海燕  
分享到:

   “互联网经济”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委员、网龙公司总裁刘路远在阅读东南网《直通屏山》专版


东南网2月5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陈晓青 谢添实 实习生 罗霞

近年来,我省互联网蓬勃发展,互联网普及水平和应用深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在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助力我省经济发展。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苏树林指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出台系统措施扶持互联网经济发展,加快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如何推动我省互联网经济发展、推进大数据建设与利用、发展电子商务……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根据自己的实践和理解,建言献策。

政府怎么做:多倾听企业声音

“政府部门在关注互联网产业的同时,应多听听来自企业一线的声音。”省政协委员、网龙公司总裁刘路远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说。

刘路远建议,政府更应该专项地去听取文创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这样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产业的意见,甚至让专门的机构去关注。当然,企业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去跟政府进行交流,政府就能及时、清楚、客观地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动向。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在思想上能够更开放一些。”刘路远认为,因为互联网产业是在不断创新的,创新就意味着今天做的事情,在过去的法律法规中是没有相关规定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去尝试一些新的突破,“才能让企业在没有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能放开手脚去做一些新的东西”。

刘路远认为,福建是一个发展互联网产业优势非常明显的地区,福建的侨民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他们在外面接触到的很多都是国际上最关注且最先进的,这是福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优势之一。

企业怎么做:加强原创和市场化运营

“动漫创意产业与新兴的互联网经济,尤其是目前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热潮有着天然的合作借力的基因。”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时代华奥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严敏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如何合作借力?严敏说,动漫创意产业从内容创意开始就可以进行网络征集,也可以采取“众筹模式”,将作品受众变成投资人。在传播端,也可利用各种新型的网络平台和移动社交网络,以更便捷的方式推广传播动漫创意作品。对于潜力和前景较突出的动漫品牌,也可以与手机网游企业合作,同步推出手游产品,以最大化其市场价值和市场效应。

此外,严敏建议,我省动漫产业需要更多的原创精品和加大市场化运营。她说,原创精品的涌现必须克服功利短视的短期效益诉求,投入更多财力人力精心打磨,同时,相关主管部门也应该在激励产出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精品的甄选和奖励政策力度。另外,要加大市场化运营,只有动漫作品的制作远远不足以带动整个产业的长期良性发展,动漫与衍生产品的生产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是其中的关键。

网龙公司总裁刘路远说,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产业,而是冲到传统产业里面去,改变所有传统产业的呈现形式,让更多的用户更方便地使用原来传统产业的服务,这样就产生出很多新的机遇。

建议:将大数据列入“十三五”规划

在省政协委员骆沙鸣看来,我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我省大力发展大数据、3D打印、物流等代表性的生产性服务业前景光明。我省应借助大数据对接产业生态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互联网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与营销服务模式转型为“大数据、超细分、微营销”。但目前我省数据资源储备不足,开放流通程度较低,大数据技术水平不高,缺乏平台的自主创新技术,大数据应用等相关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

骆沙鸣建议,应将大数据产业列入我省“十三五”规划,以利加快“数据福建”建设。在他看来,只有构架开发利用好我省的“云”计算、“链”建设和“端”创新,才能拥抱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带来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

“加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规划,合理布局我省数据中心建设,优先将大数据与移动健康、医疗、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物联网等联姻。”骆沙鸣建议说。

声音:加快建设行业垂直电商平台

省政协委员柳红建议进一步完善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引进能促进产业整合的行业龙头企业或重点项目,吸引国内电商大企业以各种形式入驻我省;建立省级电子商务项目储备库。根据我省企业发展及专项扶持政策,培育我省知名企业或龙头企业;加强对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扶持。

在柳红看来,相关部门应对我省电商企业加强指导,明确定位、细分行业,加快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建设,同时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模式,利用我省一批产业集群,如泉州的鞋服、南安的五金水暖、安溪的茶叶等,通过平台与产业集群的互通互利,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抱团开展电子商务,资源共享,协同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