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将从八个方面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

2015-02-12 14:20:57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张海燕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2月1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泉州举行。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表示,今后时期中国将与沿线国家在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合作和积极推进海上合作等八个方面加强合作。

何立峰表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有利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的自由流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了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将为世界发展增添正能量。一年多来,我们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务实合作,形成了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了良好态势,收获了一批早期成果。各地方也积极行动,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的沟通与磋商,努力搭建新的合作平台,在各领域推出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他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重点畅通由中国沿海港口经南洋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以及由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等方向的运输大通道,共同建设一批海上枢纽港口。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产业、能源资源、贸易投资等多领域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涵。

何立峰在高峰论坛演讲时表示,今后时期将重点加强与沿线国家在以下八方面合作:一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是优先领域,将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通讯干线网络三方面加强合作。加强交通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道路通畅水平,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将共同谋求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的安全,将积极开展西南跨越电力通道等建设,大湄公河等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工作,共同推进跨境的光缆等建设,加快推进中缅、中老等国际光缆建设,启动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打造信息丝绸之路。

何立峰说,二是要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将与沿线国家共同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在机械设备、机电产品、能源资源、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等方面,与沿线各国开展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广泛合作,充分发挥各国的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创新贸易方式,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三是拓展产业投资合作。沿线大多数国家与我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同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产业互补性强,市场潜力大。未来相互之间产业投资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今后将顺应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继续鼓励和引导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设立研发中心,提升产业层次,增加当地就业,壮大企业实力。四是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本着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完善能源合作机制,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加强能效、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五是拓宽金融合作领域。进一步发挥好中国、东盟等作用,深化金融合作,积极推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将致力于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双多边经贸领域的投资合作。主要投资以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同时还将继续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和范围,以及跨境贸易本币的试点。六是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在教育领域要不断增加向沿线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的名额,在文化领域要积极推动互办的文化年、艺术节等活动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在旅游领域要加强旅游宣传推广合作,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路线和旅游产品,同时还将进一步深化卫生、扶贫等领域合作。七是加强生态环境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以持续发展是沿线国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要牢固生态文明理念,与沿线各国建立健全对话机制和联动机制,规划双方共同参与的项目,积极推进绿色生态保护。八是积极推进海上合作。未来要进一步扩大并用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深化农业渔业、互联互通、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合作,积极推进以海水养殖、远洋渔业加工、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业、环保产业等领域为重点,合作建立一批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合作点、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等。

“泉州是古代海丝起点,区位优势突出,经济基础好,对外交往历史悠久,是推进21世纪海丝建设的重要支点。”何立峰表示,包括泉州在内,福建也将继续发挥好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龙头引领作用,强化与港澳台的合作,加强福州、厦门、泉州等海上支点的建设,力争尽快把福建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