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省5旬专家团赴塞尔维亚培训 超额完成任务凯旋归国

2015-03-04 19:0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们在进行个人防护技术演示

东南网3月4日讯 (本网记者 陈晓青)背着2000多万的西非法郎,载着500余件的防护救护包,每个人拎着五六箱的行李及两大桶洗漱饮用的桶装水,开着车飞驰在陌生的塞内加尔马路上。先不说突然出现的路障和随时可能造成威胁的暴恐分子,就是那炎热的高温天气和一望无际的沙地公路也就足以让人头疼了。你或许想不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但是福建就有3名公共卫生专家,在这样的环境下,以这样的方式度过了36个日夜。

福建省大龄专家团赴塞执行培训任务

省疾控中心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邓艳琴,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陈保健以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与疾控科主任护师王美容都是我省在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2014年11月24日,他们接到国家卫计委的通知,在进行培训之后将前往塞内加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培训任务。第二天,三人便赶往北京参加了国家卫计委组织的统一培训,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也许此时很多人会想着,我国对外援助的医疗队有很多,执行这样的人物也不足为奇。但是知道这3位专家年龄的人,了解任务情况之后都是一再劝阻.因为接到任务时,3位专家的平均年龄已经将近55周岁,最大的已经超过60周岁,最小的也年近5旬,且其中2位还是女性。但是3人却毅然坚持着赴塞,王美容主任更是笑称,其实心里也害怕,但是就是想看看自己这把老骨头还有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恶劣条件下36天的坚守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的西部,地形主要为平原,东部和东南部有丘陵高地,沿岸多起伏的沙丘。这里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29℃,最高气温可达45℃。11月至次年6月为旱季,7~10月为雨季。相对其他非洲国家来说,塞内加尔不属于埃博拉的高发地区,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的医疗卫生援助项目很少来到这里。但是因为这个国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这里属于病毒输入可能性较大的国家,为了加强其国家提前防范的能力和意识,我国把福建省的专家团派到了这里。

说到去塞内加尔之前的担心,专家们一直认为,其实害怕的不是埃博拉,因为它是透过与患者体液直接接触,或与患者皮肤、黏膜等接触而传染,相对于SARS和禽流感等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来说,已经是在专家们的可控范围之内了。然而专家们最怕的是非洲的蚊子,因为非洲地区炎热,公共卫生又相对较为落后,蚊子的叮咬很有可能会给大家带来疟疾、霍乱和伤寒等传染性疾病,而这些病毒的感染过程是专家们所不能控制的。所以在赴塞之前,专家们从国内带了许多预防蚊虫叮咬的药品,以及一些抗病毒药品等。

到达塞内加尔之后,当地的水资源匮乏和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也给专家带来了极大地烦恼。不仅洗漱用水保障不了,连饮用的水也需要自己购买桶装水带着,为了保障日常生活,专家们每人都要拎着两大桶水到各地进行培训。都说人有三急,可是专家们却说,在塞内加尔的日子,这“急”还真急不得。这里地处平原,路上经常都是一望无际的公路,就算碰到旅馆,卫生间的卫生条件也都令人咋舌。为了解决困难,专家们在38度的炎热高温下,只能尽可能的减少自己喝水的次数。

除此之外,最大的难题便属吃了。因为塞内加尔是穆斯林国家,这里的人大多实用穆斯林饭。相较于中国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穆斯林饭特有的味道让专家们着实头疼,再加上路途遥远等问题,为了顺利完成培训任务,专家们经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因为当地很多村庄距离很远,专家们辗转多个城市,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够幸运的找到较为干净清楚地旅馆,经常只能栖居于破旧的乡村小旅馆。这些小旅馆配备十分简陋,很多房间都是没有窗户的,专家们经常只能穿着衣服抱着钱睡觉,一来防止不干净的床上用品导致皮肤过敏而影响第二日的进程,再者是防止身上带的经费和物品被偷。

多样化培训方式超额完成培训任务

此次专家团的培训范围覆盖了塞过76个卫生区划中的55个,覆盖率高达80%。塞内加尔共有10各大区,福建专家团虽然只到了8个大区,但是参训的人员却是覆盖到10个大区的一线医务人员。如此深入到基层吓到现场的埃博拉防控培训在塞内加尔尚属首次,此举也收到了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欢迎和好评,多个大区的行政主管还亲自参加培训,学员们也都盛装出席。

此次的埃博拉出血热公共卫生培训的内容涵盖了埃博拉出血热基本知识、预防与控制策略、社区与个人防控措施、个人防护装备使用等。同时,专家们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在SARS等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经验,培训采用了专家授课、提问互动、学院演示、专家点评、集体讨论,以及现场示范个人防护装备使用等多种方式。在部分课程中,专家组还应参训人员要求,采用英文进行授课。

应驻塞大使馆的要求,专家组还利用塞方组织培训人员的间歇,为使馆工作人员、援外技术专家、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举办了埃博拉出血热和疟疾、艾滋病、霍乱、伤寒等西非常见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专家组累计培训塞方人员574人、中方人员近百人,超额完成了出发前预计培训500人的目标。此外,专家组还为我省援塞医疗队所在地比基纳医院和中方援建的儿童医院及相关合作单位专门增设了两个培训专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