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正文
分享到:

社工刘倩文:用爱修正人生偏离的方向

2015-03-06 13:4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埕(右三)看望慰问司法协理员代表刘倩文(左二)

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华大司法所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刘倩文

东南网3月6日讯(通讯员 陈立铨)“社区服刑人员24小时必须开机待命是谁规定的?”3月4日,有网友在网上留言,对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华大司法所社区矫正社工刘倩文平时的执法行为提出了质疑。刘倩文会心地一笑,这样的质疑不是一次两次了,她说:“当社工被误解的时候太多了。”

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适应性帮扶等工作,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改过自新,促使其成为的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根据闽社矫办[2011]11号文件(《福建省社区矫正信息系统使用办法(试行)》)要求,我省每个社区服刑人员都必须签订《接受手机定位监管承诺书》,承诺24小时开机。”福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社区矫正一种新的刑罚执行方式,执行对象是被判处管制、缓刑、假释、暂于监外执行的人。从本质上来说,社区服刑人员是罪犯,加强监管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区服刑人员矫正不良行为习惯的必须措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7192名,期满解除矫正12416名,现有在矫4776名。重新犯罪23名,重新犯罪率0.13%,低于全国0.2%平均比例。

社区矫正的人员数量不在少数,但社工的数量却供不应求。2009年7月刚从福建警官学院社工专业毕业,刘倩文就被录用为鼓楼区华大司法所社区矫正专职社工。在同事看来,刘倩文是一个山东女汉子。“她懂得如何给社区服刑人员以尊重,曾经勇敢地面对艾滋病患者,不戴口罩手套;她坚持以心换心,曾经让“绝望主妇”重拾希望、勇敢地活下去;她深信迷途者要走正轨,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找到一份工作,二是家庭和睦,千方百计促成社区服刑人员再就业,促进他们家庭和睦。”这是刘倩文身边人对她的评价。

5年多来,刘倩文持之以恒,坚守岗位,累计走访2800余人次,累计谈话3900人次,先后监管、教育过的104名社区矫正人员中没有发生一起脱管、漏管的现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做到了“零事故”和“零差错”。因此,她曾多次被评为鼓楼区优秀社工、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司法协理员,并作为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践行群众路线的六个先进典型人物之一,于2014年4月在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事迹报告会上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爱岗敬业的故事,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2015年1月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来闽考察工作期间接见了刘倩文,号召广大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向其学习。近日,刘倩文入选2014“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候选人。

“严格监督管理,难免会得罪人,有些负面评论也属正常。”刘倩文的同事表示,“社区矫正工作很辛苦,也很有意义。我们只是希望好人能够有好报,我们全系统的工作人员全力支持刘倩文,为刘倩文点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