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网络售药发出12张“牌照”

2015-03-15 08:5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上买药 你准备好了吗?

我省网络售药发出12张“牌照”

东南网3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王帅)网上购药虽然便宜、便利,但价格、质量、配送等问题让人存疑虑。

根据现行法规,只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才可以开展网上药品销售业务。从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我省互联网药品交易相对比较滞后,但自去年省局出台的相关政策扶持,我省互联网药品交易形成了较快的发展。该局药品流通处丁炜处长介绍,2014年之前,我省只有两家企业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而截至目前,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了12家。

货品真假用户仍有顾虑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他们表示因无法辨别网上药品真假,几乎不会选择网上购药,除非“想买的药,实体药店实在买不到”。此外,一些保健品以及医疗健身器械,如体温计、血压仪等可能会通过网络购买。

记者了解到,购买非处方药品、患有隐晦疾病的购买者或是想尝试各种减肥药的青年女性也是网络药品消费者的用户。

对消费者“是真药假药也只能吃了才知道”的质量顾虑,丁炜处长建议消费者应理性对待网售药品,“在现行的法律法规下,互联网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只能销售自营非处方药品,仍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但对于已经获得证书的企业,都会得到食药监局相应措施的监管,消费者可以安心放心地购买”。

医药企业积极抢占网络

莆田市食药监局透露,莆田作为民营医疗之乡,该市越来越多的电商已将目光投向了网上药店。莆田目前有5家企业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获得线上展示、线下交易药品的资格。其中,“普天药械交易网”和“鹭南生物”两家正在申请《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以开展网上药械销售业务。

莆田市食药监介绍,通过网上进行药品交易,优势在于可以降低交易成本,避免一些药品出现层层加价现象;消除现实中的许多隔阂,实现医疗机构的集中采购招标以及医院和药企之间的药械交易,大大减少“人情”、“关系”等导致的弊端,简化程序;同时,方便消费者,也因其价格便宜、方便快捷、送货上门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网络药品销售除了针对普通市民的B2C(商对客)模式,还有B2B(商对商)的采购商业模式。莆田“普天药械交易网”行政部经理黄慧昇介绍,他们B2B的平台从今年2月份上线至今,已有60多家供应商入驻。对于该平台的前景,黄慧昇表示信心十足,并表示未来还将开辟B2C业务。

需完善网络药品销售制度

莆田市食药监局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药品交易迅速发展,也产生许多问题。比如,有些企业未获取网上交易资质而擅自利用互联网销售药品;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蒙蔽消费者;违规销售处方药;药品存储及运输不符合要求等。

该局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并制定完善的网络药品销售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同时,采取措施减少审批范围、下放审批权限、加大宣传力度、发布购药警示、依托科技手段,以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

在此,莆田市食药监也提醒消费者:网上购药前应咨询医师或药师;选择具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网站获取药品有关信息;选择具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网站购买药品;不要轻易将个人隐私告知网站。

省食药监局表示,目前互联网药品交易鱼龙混杂,大批没有获得审批资质的卖家商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目前食药监局已联合通信管理局,对互联网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一经发现,将立即关停违规网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