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泉州:动漫营销见功夫

2015-03-29 08:0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功夫动漫公司从制造业企业转型中挖掘商机,并把下一步的发展定位于“互联网+”

动漫营销见功夫

东南网3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林朝阳)

在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发展动漫业,往往面临人才、外部环境、城市化水平等诸多瓶颈。然而,发端于泉州鲤城区的动漫企业功夫动漫公司,却从泉州制造业企业转型中挖掘商机,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新路。

3月中旬,功夫动漫发布数据:2014年,公司实现年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10%。据悉,这已是公司连续第三年实现翻倍增长。从2008年3万元初创资金起步,仅用7年,功夫动漫公司年收入就冲破亿元大关。

不被看好的选择

提起2008年前后泉州的动漫产业,业界大多数人会皱起眉头:没氛围、没经验、没资金……在他们看来,当时的泉州简直就是“动漫荒岛”。

功夫动漫创始人、总裁李竹兵偏不信这个邪。

2008年底,李竹兵从福鼎来到泉州,创办功夫动漫公司。李竹兵告诉记者,当时动漫业处于初创期,而一个常识性、规律性的认识是,动漫业是现代服务业,须到城市化水平高、人才储备好的省会或特区等城市,才有发展前景。因此,对李竹兵到泉州创业的决定,很多同行并不看好。

然而,李竹兵坚持自己的观点——泉州民营经济活跃,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且传统制造业目前正全面转型,这对于动漫业来说,应该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家都认为泉州是一个‘动漫荒岛’,我偏要在这培育出一棵绿树。”

“找准市场定位,自然会有合作对象找上门来。”李竹兵说,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须经得起市场检验,那时他每天都要思考如何优化创新商业模式,如何开发出更贴近企业需求的服务项目。

很快,功夫动漫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服务于泉州实体制造业,跳出单纯卖创意产品的思路,转到卖企业需要的品牌营销等服务,甚至是直接与企业联营提升销量。这种立体式动漫营销的观念提出后,很快受到泉州各方尤其是制造业品牌企业的关注,订单接踵而至。

与实业、品牌融合

功夫动漫在泉州实业界声名鹊起,服务领域迅速扩展到鞋服、食品、造纸、卫浴等十多个领域。

2013年,功夫动漫一举拿下了辉煌水暖卫浴、小童猫等多项极具重量的项目。

2014年,功夫动漫携手国内知名体育品牌特步体育,整合全球性优秀动漫人才,打造特步儿童动画大片《X梦想总动员》。此外,微动漫大片《笨笨鼠》登陆央视黄金时间实现周播。另外,功夫家族的成员也进一步扩容,猪猪侠、梦梦狗、咘隆家族等国内国际知名动漫明星也成为功夫一员。

走进功夫动漫公司展演室,《小玩皮》《卡西龙》《笨笨鼠》《卫浴也疯狂》等数十部动漫剧正滚动展演。这些带有泉州品牌烙印的动漫作品,几年来,已分别在央视、各大卫视以及各大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播出。

这种动漫营销的新模式,全面提升了泉州制造和泉州品牌的新形象。而动漫与实业、品牌的融合,亦让功夫动漫大获成功,公司很快成为业界翘楚,并被认定为国家级动漫企业。

去年7月,功夫动漫以3亿元的市场估值,获“国字头”的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青睐,拿到泉州文创产业领域最大一笔投资。同时,去年以来,从国内到国际还有数家风投公司频频造访,投资意向明显。

倾情“互联网+”

拿到风投的投资后,李竹兵将视野放到全国,先后在江苏、浙江和广东设立分公司,复制在泉州获得成功的动漫服务模式。

然而,在李竹兵看来,功夫动漫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在互联网,他把功夫动漫的下一站定位于“互联网+”。

去年9月,功夫动漫打造的动漫网及动漫版权B2B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功夫动漫布局互联网的第一步棋。“一方面,我们通过网络整合全国的分公司;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动漫版权B2B交易平台全面切入互联网动漫领域。”李竹兵说。

此前功夫动漫便已明确根植泉州的实体产业,此番借助互联网,功夫动漫迅速成为盘活国内外动漫资源的服务平台。

据介绍,该服务平台含四大系统,分别为创作、发行、授权及销售。创作系统,包含动画片定制的“功夫漫工厂”、供应链整合的“人人功夫”与全程制片管理的“功夫动画大师”等三个子平台;发行系统,根据国内外发行区域的区别细分为“功夫看看TV”及“功夫外传”;授权系统,打造了首个版权在线交易平台“卡通授权商店”;销售系统,重磅推出了国内首个播销一体化平台“功夫看看”。

从量身定制动漫作品到动漫创牌营销,从复制泉州营销模式到搭建互联网动漫平台,短短7年,功夫动漫从零起步,如今已跻身国内动漫业龙头企业之列。

挖掘制造业升级的富矿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泉州功夫动漫公司依托泉州制造业发力动漫营销,7年间成为亿元年产值企业。功夫动漫的成功证明,传统制造业升级里大有文章可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是发展动漫等现代服务业的一座富矿。

笔者以为,围绕制造业的转型做文章,不仅推动了制造业的突围、转型和升级,更做大做强了现代服务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量,实在是“一石二鸟”之举。

我省是传统民营制造业大省,当前,规模庞大的民营制造业正加速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功夫动漫的崛起,给更多服务业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新思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