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八项改革创新举措齐发力

2015-04-03 23:21:41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3日下午,我省召开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通气会,就(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八项改革创新举措进行了发布与说明。记者了解到这些措施中有的尚属全国率先试点推行。

福州片区:

第一项:企业设立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

目前,对企业设立实行的“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主要是指把企业对商务、工商、质检、税务等部门原来要分别提交的书面材料整合成一张表格,在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门户网站设立一口受理平台,并将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号、税务登记证号、组织机构代码同时写在营业执照上,以真正实现三证合一。

据悉,"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证三码"的做法已从2月27日试运行,挂牌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这种做法将极大地简化办理手续,企业办理时间从原来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即可。

第二项:全国率先试点推行“一掌通”3A移动税务平台

据了解,“一掌通”3A移动税务平台是基于福建移动4G无线政务专网(全国首个高速无线政务专网)的智能手机技术应用创新项目,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采用移动数字证书技术,包括纳税人端和税务干部端两大功能区,它不同于简单的移动OA,而是融合了多种最新前沿技术,能够实现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办理任何税务事项(Anything),为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带来了税务信息化建设应用的全新多样化体验,可称为能随身便携、轻松办税的“掌上税务局”。

厦门片区:

第一项:企业注册“一照一号”登记制度

“三证合一”是商事主体登记注册过程中,将原来由市场监管、质监、国地税三个部门分别审批发放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进行整合,统一发放营业执照,相关部门实现数据交换、信息共享,进一步减少准入环节。“一照一号”登记制度的实行,大大简化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减少了企业办事时间,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的负担,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准入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以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自3月26日起在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正式试行“一照一号”登记模式,截止4月3日上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为厦门万伟贸易有限公司等60户商事主体(其中,内资59户、外资1户)颁发了“一照一号”的“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受到了办事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第二项:厦门海关、国检“一站式”检验平台

厦门海关与厦门检验检疫局双方合作,已经在厦门东渡海天码头试运行关检共用“一站式”查验平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需要对同一进出口货物进行查验时,关检同时进场、联合查验、监管互认。

在实行"一站式查验"改革之前,关检分步检验,企业需要分两次到码头进行吊柜、运输、开箱、掏柜、查验。实行改革后,只需一次开箱查验,减少重复开箱、重复吊柜费用,每箱节约成本600元,可节约查验时间24小时。“一站式”查验改革真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新模式和关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企业节省了通关时间和成本,促进了贸易便利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