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漳州芗城一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推出绿地认养模式

2015-04-07 09:49:51 杨特团 郑文典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少居民小区由于无物业管理,公共绿地往往是开始时鲜花绿树,过一阵子就杂草丛生。这些公共绿地的后期维护如何做到善始善终,让绿树红花常驻?漳州市芗城区一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推出绿地认养模式,有效破解了这一虎头蛇尾的顽疾

   认养,让公共绿地花儿常开

  图为郑阿娇(左)与刘阿婆一边聊天一边修剪花草。

东南网4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杨特团 郑文典 文/图)

“咔嚓!咔嚓!”每天只要有空,漳州市芗城区胜利路东园社区东南新村的郑阿娇都要来绿化带里东瞧瞧西看看,这不我们前去采访时,郑阿娇正挥着大剪刀,修剪花圃。郑阿娇说,这是她的“责任田”,给它们修枝剪叶、浇浇水,为小区的美化尽点微薄之力,很开心。

没有物业绿地变成垃圾场

多年前,漳州胜利东路边上的胜利东南新村建成,300多户居民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小区。令大家颇为兴奋的是,这个小社区里还配套了几块绿地,种满了花花草草,温馨迷人。然而好景不长,不到一年,绿化带渐渐变得杂草丛生,以前种的苗木也蔫了、枯了,个别住户干脆把绿化带当临时垃圾场,一到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阵阵恶臭扑鼻而来。

更可怕的是,绿化带里竟然两次出现了毒蛇。看到花圃里竟然出现毒蛇,业主小周忧心忡忡,他担心,不少孩子常在绿化带边游玩,万一被蛇咬了咋办。他马上找到社区,要求社区派人来打理。

“那时我们社区居委会时不时会派人过去打扫,一段时间后还会请园艺工来修剪,投入不少物力和人力,可效果并不理想。”胜利东南新村所在的巷口街道东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小红说,这个小区没有物业,这样做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很忙,不能及时清理打扫绿地,而请专业人士来维护,需要一大笔资金,远远超出社区居委会的预算。

爱心养护小区绿地变了样

前些年,胜利东南新村绿化带的脏乱差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家住二楼的老居民郑阿娇实在看不下去,于是,她每天早上去九龙公园晨练时,都会顺便去绿地上将一些垃圾捡走,放到附近的垃圾箱。偶尔有空,她就到绿化带里,一个人除除草,修剪修剪绿地四周的花木,热心地当起小区的临时园艺工。

“开始主要是为了自己,我住二楼,垃圾不清,住在低层臭得很。”郑阿娇很坦诚,“这事总得有人带头做,做人别太计较,自己比较有时间,干这事不仅能锻炼身体,又能改善小区环境卫生,大家有好处,自己也很开心。何乐而不为?”

不久,比郑阿娇年长13岁的邻居陈彩安也加入了园艺工行列,照管起紧挨着郑阿娇的另一块绿地。

刚开始时,有些住户随手往外扔垃圾,或把垃圾堆放在绿地上。郑阿娇、陈彩安总是默默地把垃圾捡起来,放到附近的垃圾箱,也不去责备。或许是整洁的绿地影响了大家,或许是郑阿娇、陈彩安的行动感动了居民,慢慢地,住户们逐渐改变了不良习惯,楼下的绿地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变化,干净整洁起来。

“如果所有绿地都被居民认养,小区环境不就更好了吗?”受到两位热心老人的启发,社区主任陈小红灵机一动:何不试行绿地认养?社区干部马上在小区张贴通知,动员和鼓励居民报名认养管理绿地。很快,郑阿娇、陈彩安等4名小区居民分别认养了几块绿地。为方便“领主们”浇水,社区还花钱安装了自来水管到绿地。得到了社区的鼓励支持,大家更有积极性了。

绿地认养破解脏乱差顽疾

此后,在小区公共绿地上,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承包人”,一起在绿地里除草、松土、浇水、除虫、聊天,大家乐此不疲,就像照看自己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这些花花草草。

“承包人”陈彩安说,日久生情,不知不觉,大家似乎与花草产生了感情。把花草交给别人照顾,她们还不放心。每年到香港女儿家游玩,自己最牵挂的是绿地里的花草,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交代儿子要及时为花草浇水。一次,摔伤了腿脚,她每天拄着拐杖站在阳台,扯着嗓子指挥在花园里的老伴帮她照料花草。

郑阿娇和陈彩安的行为打动了小区里的年轻人杨先生。他主动向社区认养了两块绿地来照顾,还自己掏了一万多元买来名贵花木种在绿地上,每天有空就栽植、修剪、浇水、培土,打造小区的花园。他还自掏腰包在小区安装了6个监控探头。

“虽然胜利东南新村还是无物业小区,但如今的小区公共绿化带,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永远是错落有致、草木葱郁、干干净净……”谈及东园社区的创新之举,巷口街道办事处老郑十分欣慰,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一直比较头痛,东园社区的做法在漳州市开了先河,是一种不错的社会管理创新方式,值得街道其他老旧小区借鉴。

“小区的绿地由居民认养,专人负责,不仅是改善了小区的绿化环境,更是倡导了一种共同打造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芗城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漳州是全国文明城市,这种人人参与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尤为可贵。

编后>>>

小区绿地认养应该说并不少见,大多数的人听闻这一模式也会称赞。胜利东南新村因为那几位居民长期的爱心管护,才让小区绿地绿起来。但编者也听闻不少绿地易认难养的个案。

除了爱心,小区绿地认养还应该在制度的规范下发展、完善。探索已经不少,应将各地的尝试,总结出关于种植、认养、维护、监督等方面的好经验,再将经验变成制度加以规范。相信制度的完善,会让更多的绿地绿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