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平潭发展滨海旅游产业 打造国际旅游岛

2015-04-22 22:32:08 陈晓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位于平潭岛东部的澳前组团,北至澳前北路,南至山岐澳,东至坛南湾,西至寨山路,面积12平方公里。澳前组团在平潭自贸区的规划中,被定位为旅游商贸休闲园区。

园区在澳前客滚码头、旅检大楼和台湾免税商品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对台“窗口”和优质沙滩、岬角以及沙地等旅游资源优势,联动中心城区和平潭国际旅游开发,着力对接台湾旅游和旅游服务,加快建设滨海旅游聚集区、两岸旅游商贸聚集区、农渔产品加工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提升国际旅游服务水平,重点发展滨海度假、文体旅游、休闲养生、旅游购物等旅游产品,延伸拓展旅游高端业态。

发展滨海旅游产业 打造国际旅游岛

平潭根据自身的地理优势,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岛,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产业。园区编制的国际旅游岛总体发展规划,现已完成评审稿,将适时启动国际旅游岛申报程序。同时,平潭以国际风筝冲浪、横渡海峡、国际环岛自行车赛、两岸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为契机,在此基础上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拓展文化体育竞技功能,争取网球、高尔夫、赛马等国际体育赛事在平潭落地,打造平潭特色的旅游产品品牌。

为了吸引更多的旅游配套产业入驻,平潭各级部门积极开展旅游项目招商。目前,海坛古城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1日开业;美丽之冠、美丽乡村等项目也已经签约,将于近期启动建设;为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要素转型升级,平潭在旅游商贸休闲园区重点开发免税购物、医美养生、体育竞技、极限探险、主题公园等特色旅游产品,策划一批高端旅游产业项目。并积极争取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海关总署和国家旅游局等给予支持,将提请国家部级联席会议研究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推动实施部分国家旅游团入境免签政策,率先试点为大陆居民在平潭异地办理赴台旅游出入境手续。

发展旅游商贸产业 促进旅游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平潭还大力推动旅游商贸产业发展,进一步培育发展台湾免税商品市场。免税市场开业8个月来已经累积进口货物2024.4万美元,今年三月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销售金额已突破1.5亿元,购物旅客达20万,意向入驻的客商至今已近千户,争取在今年6月前实现满园。

为了促进两岸商贸的往来,园区还致力打造两岸人员、车辆、货物往来主通道。“海峡号”、“丽娜轮”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快捷航线,“台福8号”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3月17平潭海关成功完成首票从台湾到平潭的海运快件试点测试。下一步,将适时增开航线、航次,进一步培育“小三通”集装箱货运航线,启动台车入闽试点,加快推进平潭海运快件中心、平潭对台邮件处理中心建设,率先试点海运快件国际和台港澳中转集拼业务,积极培育发展“平潭—台中—台北—欧美”邮、快件海空多式联运渠道。

结合地区自身优势 推动农渔产品加工产业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是福建省第一大岛,同时也是中国第五大岛,平潭的水产资源相当丰富,农渔产品加工产业也是当地居民的谋生来源之一。因此,平潭自贸区也结合当地农渔产品加工产业的优势,推动建设渔农产品冷链仓储中心和两岸水果拍卖交易中心。加快建设东澳中心渔港,重点发展农渔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配套旅游食品开发、台湾食品加工、保鲜物流配送,延伸拓展水产贸易、旅游休闲食品、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

为了使平潭成为大陆与台湾农渔产品互通的中间点,当地政府更是积极推动实施更加便捷的关检监管措施。依托电子口岸推动“单一窗口”建设;试行以舱单申报替代备案清单申报作为入区申报方式;试行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对台湾地区输往自贸试验区的农产品、水产品、食品和花卉苗木等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