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福建自贸区:管理权限最大限度下放各片区

2015-04-25 09:39:34 李拯 杨阳 刘世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片区内,直升机停机坪等配套设施已经修好

东南网4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杨阳 刘世泉/文包华/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前日颁布实施。《办法》称,将设立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工作。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设立的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各片区工作。

《办法》要求,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要求,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最大限度下放给各片区管理机构。

记者注意到,《办法》在投资管理与贸易便利化、闽台交流与合作、金融开放创新与风险防范、税收管理、综合管理和保障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定。

其中,在税收管理方面,《办法》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实施促进投资的税收政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平潭片区实施促进贸易的税收政策。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按照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税收政策,允许域内企业生产、加工并内销的货物试行选择性征收关税。支持自贸试验区申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福州片区 泰国领事下周来推介

“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领事,下周到自贸试验区,推介泰国菜。”昨日,福州润德进出口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后,福州企业、市民的热情都非常高,与福州进出口关系密切的国家也纷纷举行推介活动,其中,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领事就应邀参加下周的“泰式餐料推介会”(4月27日在福州保税港区海峡经贸广场举办)。

记者从福州保税港区了解到,这几天,许多进口商品被市民抢购一空,目前,很多企业都密集与境外的合作商家洽谈,增加进口商品的种类,预计很快就能与福州市民见面。

厦门片区 信用平台开通使用

记者从厦门片区了解到,作为自贸试验区配套完善的一部分,厦门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入驻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归集全市39家单位在行政管理中产生的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184项、220万条信用数据。

该负责人表示,厦门还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并将争取人行总行授权厦门成为全国第二家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征信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并行查询窗口的城市,实现征信信息和社会信用信息“一个窗口”受理,试点设立两岸联合征信机构,让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做生意更放心。

平潭片区 台湾医药类商品,有望免税购买到

台湾的化妆品、医药类商品一直深受市民的喜爱,但目前在平潭免税商品市场里,这些种类的商品却迟迟没有上架。根据此次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的实施方案,平潭将对免税市场内进口原产台湾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简化审批手续,快验快放。

那市民什么时候能在免税市场买到台湾的化妆品、医药类商品呢?据福建中潭国际贸易公司的董事长李先生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近期之内应该会开放包括台湾的化妆品、医药类商品等在内的产品免税销售。“核心区里面的一些化妆品专柜都已经开始装潢了,只要等到放开销售的通知,化妆品就可以上架了。”

李先生表示,很多台湾品牌的化妆品已经在相关部门备案,就等待“落地”政策。除化妆品之外,一些台湾的常规药品可能会随着免税市场核心区的开放,同步上架,届时市民就可以在免税市场买到物美价廉的台湾化妆品、医药品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