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5-05-05 17:15:08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郑晓丹)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ACD大会”)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亚洲合作对话高官、外交部大使陈明明,福州市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晔就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相关筹备工作及活动主要亮点介绍。以下是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请问陈晔副市长,福州市基于何种考虑决定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

福州市副市长陈晔:今年“5•18”恰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把福建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成立,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基础上首次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既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福州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具体部署;既是福州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提供发展支撑的责任所系,也是福州跨越发展的动力所在。

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海丝博览会、ACD大会筹备工作。外交部专门召开吹风会,向ACD各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进行了宣传推介。陈明明大使两次来榕检查筹备工作情况,并亲自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副省长郑晓松专程拜访、市长杨益民、市委副书记陈元邦、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分别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总体方案,对下一阶段筹备工作提出要求。杨岳书记指出,今年首次举办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并同期举办ACD大会,“5•18”内涵得到了有效提升,要突出主题、加强领导、细化方案、保障安全,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目前,两办已下发了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总体方案,各责任单位抓紧跟踪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记者:请问陈晔副市长,与往年相比,今年海交会提升为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主要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创新和突破?

福州市副市长陈晔:主要从主题、参展商、展会活动安排以及整体的开放程度上,作了创新和突破,主要体现在四个亮点:一是海丝主题突出,影响力大。二是展会面向世界,国际性强。三是活动安排丰富,交流面广。四是区域合作密切,开放度高。

记者:请问陈明明大使,举办此次ACD大会的目的是什么?

亚洲合作对话高官、外交部大使陈明明:主要有三个:一是探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地区合作倡议和机制如何与亚洲合作对话相结合,挖掘亚洲金融、工商、会展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二是探讨应对亚洲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合作新路径,增进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间的经贸往来,加强信息、技术、融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研究成员国商会的运营模式、企业合作的新路径、新领域;三是探讨构建成员国商会间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比如成立亚洲合作对话工商联盟的可行性。

记者:请问陈明明大使,此次ACD大会选择在福州举行,是出于什么因素考虑呢?

亚洲合作对话高官、外交部大使陈明明: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并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同时,福建还与海峡两岸工商界、东南亚工商界有密切联系,有沿海优势。ACD大会在福州举办,有利于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上推动福建、福州在对接台湾、连通海丝沿线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有利于扩大亚洲合作对话(ACD)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