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泉州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样本

2015-05-11 16:44:30 林凯、宓盈婷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5月11日电(记者 林凯 宓盈婷)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福建省泉州市被敲定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级市试点。目前,泉州市已通过由中国工程院牵头制定的《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正加速向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的目标迈进。

尽管连续16年经济总量都位居福建省第一,但近年来,泉州制造装备耗工多、成本高、产能低等问题日益凸显,饱受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困扰。

发展困局,如何打破?2013年,泉州作出决定:把“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

位于泉州洛江区的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字化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民营企业,主要面向航天、汽车、造船、风能发电等行业,提供系列数控机床产品、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及产品解决方案。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大大小小的数控机床有序排列,这其中最耀眼的“明星”当属GL8V门型立式五轴加工中心。该机型实现了全国产化,由嘉泰数控与华中数控、福建工程学院合作研发,采用华中数控系统,在五轴头等结构和关键零部件进行优化组合,主要应用于汽轮机、叶轮、船舶桨叶、汽车发动机等领域。

嘉泰数控装配部经理张国强说,该机型目前已拥有27项专利,技术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但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由于国外高端机床引进手续麻烦且成本极高,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进口机床大多为中低端产品,而国产机床价格低、速度快,系统大多为开放性的,很多功能都可以按需添加,因此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竞争空间。”嘉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说。

泉州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制造业占其GDP的比例过半。截至目前,泉州市一级投入“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研发项目及成果转化项目近100项,资金4300多万元。在此带动下,运动鞋、服装、纺织等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驶入快车道。

创立于1994年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面料研发、纺织品和成衣生产、商贸及投资于一体的老牌纺织企业。在海天,不论是在化验室、印花车间,还是染色车间、后整理车间都可以见到数控设备的“身影”,自动称料系统、自动做浆系统、连续式摇粒设备等自动化装置一应俱全。

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张树升说,传统纺织企业面临人口“红利”消失的瓶颈,通过数控管理设备控制生产是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正着手建设从消费者到设计师、原料、纤维、织造、染整、印花和成衣全产业链的绿色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通过该系统,设计师可以和消费者、网店直接互动,及时掌握消费者的需求,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产品设计出来后,再与打样中心进行无缝对接,迅速的把设计理念转化为现实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上。”张树升说。

今年3月底,泉州市正式发布《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其核心是实现三个转变:从机械化自动化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转变,从注重增长速度向注重质量品牌效益转变,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新常态下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泉州华中师大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平江说,《纲要》将在政策支持、方向引导、资金倾斜等方面给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也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