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面孔逛展会——三个老人的海交会情结

2015-05-21 11:49:04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姚自立老人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海交会,自然是与企业、商人关系最为密切。然而在第十七届海交会上,却出现了许多“老”面孔,他们或是拎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或是体验最新的电子按摩产品,或是戴着老花镜研究各种宣传单……在他们中,有三个老人尤其吸引记者的注意,这又是为什么呢?

他为海丝特地回国

在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上,许多过往参观者,只是站在展区最外边,与巨大的船帆布合影,便赶往下一个展馆。然而有个老人,他行动缓慢,在每幅图片前都驻足许久,重复一系列动作:将边角已经被磨得卷起的皮手袋放在地上,拿出包中的平板电脑,努力伸直干瘦而布满岁月痕迹的手臂,将平板电脑高高举起试图拍摄图片全景,拍摄完毕后,再将平板电脑装回手袋,继续看下一幅图片。他叫姚自立,一个72岁的老人,一个有着“海丝”梦的老人。

“我是特地为这个海丝图片展来的。”姚老表示,他原本在美国居住了半年,听说此次海交会有海丝图片展,他赶在开馆前回国。姚老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外公是民国时期出色海军舰长,让他对海有着不一样的理解。看完展览后,他觉得“一带一路”的建设相较于自己儿时的海洋梦,“更为宏大、更能体现先人的海纳百川的气魄”。

“我在写中国第一本四栖文!”姚老痴迷于写作有近60年,期间虽然做过工人、发明家,但他还是放不下写作,在退休后倒腾出书,60岁才开始学习使用电脑。期间,他向记者展示了他作品的半成品。一本20多万字的作品里,包含了小说、报告文学、史书体、评论四种风格迥异的文体。“作品的封面要改。”在看到作品封面时,姚老赶紧打断记者。由于姚老崇拜陈绍宽(闽籍国民革命军陆军、海军一级上将)建设中国第一航母的计划,原本在设计封面时,采用航母图片。但看完海丝图片展,他觉得航母还是不够大气,要换成海丝图片展中的古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