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2015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召开

2015-05-31 08:45:49 胡斌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周艾连  
分享到:

检查各地发展情况 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 周琳)30日,2015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尤权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苏树林讲话。

从5月中旬开始,由省领导带队,省直有关部门和设区市领导参加,兵分九路深入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调研检查,先后察看了涉及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近150个项目。检查组在各地都召开了工作点评会和专题座谈会,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分析问题,广泛听取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总结会上,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情况,播放了反映各地发展的视频短片,带队检查省领导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尤权在总结讲话中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检查在组织方式上作了改进,采取分路进行的方式,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各地情况,更细致地研究分析了问题,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意见,达到了预期目的。

尤权指出,从这次工作检查看出,去年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具体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三是城乡建设更加优化美化;四是民生改善力度持续加大;五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比较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当前经济下行趋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正逐步显现,比如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发展需求与投资不足的矛盾、产业转型升级与企业动力不足的矛盾、要素成本上升与保持企业竞争力的矛盾、区域优先发展与区域均衡发展的矛盾等,需要引起重视,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

结合此次工作检查,尤权对下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求。一要对新常态有清醒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新常态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一个持续较长时期的发展状态,既要看到进入新常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看到新常态下蕴藏的新机遇,不能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要抓住时机补发展短板,利用市场倒逼调整结构,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二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是补基础设施短板,补新兴产业短腿,加快现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增强竞争力;要下大力气、提供必要优惠,引进一批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项目。三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开展“三比一看”,加强在建项目督促力度,抓好重大项目有效接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生成一批有利于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的项目。重大项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四要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把改革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强化督查落实,破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见到成效。五要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好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交通拥堵、看病难看病贵、养老保障和社会治安等热点问题,做好防台防汛、安全生产等工作。六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有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

苏树林在会上说,我们要以这次工作检查为动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和尤权书记的要求,深入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三比一看”、比学赶超,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加快建设新福建。

苏树林对九个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落到实处。放权要彻底、审批要高效、监管要到位、责任要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释放发展活力。二是坚持“区内先行先试、区外积极跟进”,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效应。通过解决问题、互补试验、对标先进、突出特色,进一步加大改革试验力度,积极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形成区内区外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三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作用。重点支持融资平台做实做强,支持融资平台在建项目资金需求,支持融资平台与社会资本合作,促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健康发展。四是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逐项梳理、逐一落实国家和我省制定的优惠政策,做到该减则减、该免则免、该缓则缓、该抵则抵,切实维护政府信用。五是积极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两手抓”,落实房地产政策,用好用足公积金,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转换通道,带动产业发展,努力改善民生。六是切实抓好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招商引资,更好地支撑产业发展。七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抓总量控制、抓关闭拆除、抓综合治理,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八是高度重视防台防汛工作。加强气象预报预警,加强地灾点监测和隐患治理,加强港口码头、船舶和渔排管理,加强堤坝和防洪防潮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组织好抢险救援队伍,储备好防汛抗灾物资,完善和落实好防灾减灾机制,安排好汛期人员值班值守,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九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系统梳理进度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