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省清流、宁化县国税局24小时抗洪实录

2015-06-04 23:17:59 王帅 林曦 李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日下午14:10 怎么回事!小凤还没走!

正在福州出差的清流县局廖福潮局长和宁化县局李金斌局长心急如焚。

两人的电话快被打爆了:“您好,我是县委办小魏。”,“您好,我是政府办小李。”汛情紧急,两人马上向同在福州出差的三明市局林锡明局长汇报,省局林京华局长也第一时间询问情况。林锡明局长立即改变行程,原本计划好的两天福州自贸区调研学习,就这样在第一天下午提前结束返程。

三颗焦急的心恨不得生出翅膀,他们所牵挂的干部职工却全然不顾个人安危,着急牵挂着其他的事情。

宁化国税申报开票窗口岗位一共有3位女同志,下午上班时,其中两位因大桥戒严,无法到岗,已经怀孕5个月的李小凤中午没有回家,留守在岗位。看到隔壁地势更低的办税厅已经进水,大伙都忙着转移设备和发票,小凤也坐不住了,她抓紧时间整理资料、拆计算机等网络线,为了今后重装方便,她边拆边细心的用手机将线路拍照下来。洪水渐渐漫进办税大厅,李小凤全然不顾,每拆下一台电脑后,她都及时地放到办公桌上。

下午16时50分,洪水已淹过开票窗口0.4米。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小凤挺着大肚子,还在继续拆除设备。已经喊得嗓子沙哑的副局长詹祥金发现小李还在窗口,顿时急了:“怎么回事!小凤都怀孕了,怎么还没走!太危险了!”可是“发火”的领导也“管不住”执拗的小凤,直到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税票等资料全部转移后,李小凤才答应回去,但水位已经涨的很高了,身高一米八的山东小伙子郭玉飞把小凤背出了国税局,洪水一直没到了他的大腿。

同一片暴雨下,此时的清流局青年干部正组成两支志愿者小分队,在县局余世洲纪检组长和李泉南副局长的带领下冒雨疏散沿街商户20余户近50人,并帮助商户转移货物和贵重物品。疏散路程行进到一半就不得不终止了,因为洪水已淹至膝盖,前方距离不足50米的清流县医院被洪水深深围困,看上去像是一个小型码头。

下午15时,洪峰经过清流县城关,洪水已深达2米。清流,城如其名——被围困在水中。

 19日下午17:00 找一条最快的路回去!

 17:00,大雨终于停了。容不得大家喘一口气,因上游持续放水导致清流水位仍继续上涨,城区水位超过2米,洪水逼近清流国税局,情况更紧急了!

宁化局已经“失守”,清流“水临局下”,在福州遭遇下班高峰期的林锡明局长一行着急得把手机打到发烫。此时的雨越下越大,狠命鞭打着车窗,听着嘈杂的雨声,林锡明急得直起身子,对前排的李金斌说,“金斌,帮我找辆摩的带路。”李金斌望着前方被雨水击打成一片雾团的车海,又心焦又无奈,这样的时间点,这样的天气,在福州很难打到车。

伴随着一车人的焦急,小车只能时不时缓缓向前几步。灯光映射,廖福潮忽然发现林锡明局长正冒着虚汗,脸色疲惫,“林局,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没事,就这几天有些感冒。”廖福潮下意识地伸手摸了摸林锡明的额头,“哎呀!林局,你好像发烧了!”李金斌说道:“回宾馆,给您找些药吧……”还没等他把话说完,林锡明的手机响起,省国税局办公室主任陈文雄来电,“省局林京华局长要求必须最大限度地保障人员和票证安全,领导干部必须靠前!”……就这样,短短几公里的路上,小车开了将近一小时,林锡明的电话也打了将近一个小时。

车刚刚停稳,林锡明夺步下车,一边疾走一边嘱咐廖福潮和李金斌:“拿了行李就下来,马上出发。”三人从走进宾馆到驱车出发,前后不过十分钟。车再次启动。去往清流的路上,三部手机此起彼伏地响起。

17:30 水位涨至大楼门口,清流局立即启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在门口堆起沙袋,安排7人通宵值班持续关注水情变化。而宁化局则在下午15:00至17:00短短两个小时内涨水40多公分。18:43清流城区最高水位达294.41米,超保证水位3.41米,超警戒水位5.51米。

额头越来越烫的林锡明感到阵阵寒意,头晕疲惫的他听到汛情严峻,不断重复着:“快找条路进去!”无奈的是,所有的进城高速全部封锁,国道因为塌方严重,极度危险,焦急等待之后林局长的车被迫回到三明,三位局长一夜无眠。

19日晚20:25 你们要干什么!

此时的清流、宁化,全城停水断电,雨小了很多,水位却退得很慢,处在低洼地带的宁化国税局一片“汪洋”。

由于停电,宁化局办税厅卷帘门无法启动,守在单位一天的李力明向隔壁邻居借来了锁摩托车的大锁。在此之前,他和主动留下值班的县局詹祥金副局长和王更生纪检组长一起搜遍了单位每一处角落,仅找到一小截用剩下的蜡烛。天暗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他靠着这点微光,检查了单位所有供电设备、档案室和票证房。

20时左右,办税厅的声响惊动了在二楼值班的李力明,借着手机的微光,他看见山东小伙儿郭玉飞一手高高地提着水壶,一手捧着饼干,办税厅的积水已淹到了小郭的腹部:“李主任,你们晚上值班都没有吃饭,我拿些吃的来给你们”。李力明既感动又担心,赶紧把小郭劝回了宿舍,在他看来,这个热心的孩子还不了解水灾的危险。

20:25,“砰”一阵玻璃的破碎声再次惊动了值班的李力明,他点亮手机,飞速地跑下楼。只见几个手持铁棍的人影从办税厅门前跑过,李力明踩进积水,向前走了几步,大喊道:“你们要干什么!”值班中的阴志宏也闻声赶下楼。此时,服务厅的玻璃门已被打碎一半。

极有可能是不法分子在停电期间趁火打劫,李力明立即向詹祥金副局长报告。15分钟后,詹祥金副局长冒着大雨从家里送来了7支蜡烛,“我们家能找到的蜡烛都在这儿了,县里已经在抢修了,明天应该就会来电,度过今晚估计够用……”,“那您家里怎么办?”阴志宏问道。“我老婆孩子都睡了,没关系。”

19日的晚上,李力明和值班的同事们用光了所有蜡烛,摆放着电脑设备的二楼的楼梯口被烛光照得通亮,他们就在那里说了一宿的话,谁都没合眼。

20日清晨5时,积水渐渐退去,宁化局王更生纪检组长早早前来接班,李力明详细汇报昨夜情况后,便焦急地离开了,他的妻子昨夜打来了好几个电话,家里的院子已经被水淹没。

20日早上8:00 这是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

只睡了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李力明又回到了局里,和大家一起清淤排水,怀孕5个月的李小凤也准时来到单位,想想一路湿滑的淤泥,大家都为她捏了把汗,她却毫不在意的主动打扫起了卫生。

陈灵也在坚守一夜的短暂休息后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停电、停水、不能签到打卡,街道满是泥泞,但能走出家门的同事们都回到单位了,积极投入到清扫工作中,仍被洪水围困的同事们也都打来电话关心单位的情况。

道路通行后,市局林锡明局长和廖福潮、李金斌第一时间赶到清流、宁化,由市国税局派出的两支应急救援队也同时抵达。

在清流局受灾严重的张勇副局长家,市局林锡明局长切身感受到了灾情的严重:一楼车库墙面上残留的水印要举起手来才摸得到,大水最深时几乎淹上二楼。当他来到宁化局,大楼里满是淤泥,散发着腥臭的味道,很多人没戴口罩和手套,甚至没穿雨鞋,却都在努力的清扫地面,手臂、腿上溅了肮脏的泥水,一大片一大片的红痒起来。目睹这一切,他很感概:“我们的干部是好样的!”

灾后,清流局和宁化局都采取了有效措施,了解企业损失、听取企业诉求,清流县局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将纳税评估延期,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干部一定要注意企业所得税催报催缴工作的态度和方式,在电话沟通时要关心询问企业困难,灾后恢复期间的工作开展要配合企业自救。宁化局则迅速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到石壁农业园、大自然林业有限公司等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税收政策辅导。

东莹化工动用了5台铲车和5台吊车清除淤泥,满头大汗的马总一大早就接到了清流县局廖福潮局长的慰问电话,又惊讶又感动:“廖局,这可是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啊,太感谢了!”

大水过后的这个清晨,清流的19家重点税源企业负责人都收到了来自县国税局廖福潮局长温暖的问候。

20日21:00 周围邻居的庭院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李力明家院子的淤泥却有十几公分厚,院子的大门由于积水浸泡,发涨得合不起来,已经奋战一天一夜的李力明早已疲惫至极,夫妻两人默默的冲洗着院子。

21日 正在参加省政府工作检查的省局陈慕斌副局长专程来到清流、宁化看望慰问受灾国税干部。

22日至25日 清流局组织人员221人次参与城区清淤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好评;县局领导到挂钩村嵩溪镇青山村了解灾情,并走访慰问受灾户;办税服务厅、各业务科室全面恢复工作。

宁化县局领导赴挂钩村看望孤寡老人和受灾群众。并于22日恢复供电后调试电脑,装好一台使用一台,当天仅李小凤一人就办理涉税业务150余项。

29日,宁化局进行全局消毒,气味刺鼻,为不影响纳税人办理业务,窗口人员均佩戴口罩坚持办公。

洪水过境,清流、宁化景致苍凉,青山遍体鳞伤,道路满目疮痍,随处可见灾后的塌方和被泥石流侵袭的伤痕。泥泞的道路延伸向前,左手边被洪水冲泡过的烟叶枯萎变黄,右手边村妇在新平整的稻田里插上翠绿的秧苗。熬过雨天,阳光更好了,浸湿的稻谷被平铺在路旁晾晒,空气中游走着谷物的香味……

而陈灵像洪灾来前一样,一早便在办公室里忙碌着,桌旁的电话不时响起,一切如常,一切如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