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路路路你懂走路吗? 六年级小学生写的高考作文能拿52分

2015-06-08 06:51:44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快记者 齐榕 周强

走路、走哪条路、敢不敢走路……面对各种各样的路,你懂走路吗?昨日上午,随着我省高考语文科目的结束,高考作文题也揭开了神秘面纱。东南快报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公布了今年高考的作文题。从考生反馈回来的信息看,大部分的考生表示很满意,写得不错。不过,在网友们眼中,这样的题目很简单,截至昨晚8时,来自搜狐教育的调查数据称,在被调查的2301名网友中,52.46%的网友认为该题目最水,22.29%的网友认为最无从下手,5.17%的网友认为福建卷作文最内涵,5.17%的网友认为该题目最有料,5.08%的网友认为该作文最闷骚,还有4.95%的网友认为最接地气,4.87%的网友认为该作文最走心。

除了网友,作为专业人士怎么看?考试一结束,东南快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连线了文化学者和我省一线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进行点评。

附:2015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围绕关于路的三句话

1.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2.有时,走错路也是有意思的。如果没有走错路,就不会发现新的路;3.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路的人。

上面的三句话,引发你怎样的感悟或联想?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注:题目源自考生口述,具体真题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为准)

可选择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来写

点评人: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特级教师王立根

总体而言,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审题不难,这样的材料作文叫“命意作文”。在题目中,出题者提供了围绕三段关于路的话题作文材料,让考生来写自己的感悟。这样的题目命题者已经把作文的“基本中心”提供给考生了。

在运用原材料时,考生可以综合三句话来写,也可以只引用一句话来写。但为了写作中心更加集中,主旨更加鲜明,写一句话比较妥当。这时候就需要考生作出选择,选择自己感悟最深的,最有生活体验的或最有阅读体验的一句话或者一段经历、一段感悟来写。在写作时既可以写自己的感悟,也可写古今中外各种各样的人的人生感悟。

写作的文体可以是记叙文也可以是议论文,不过都要有联想。

例如,第一句是鲁迅《故乡》里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有了理想,还要靠行动去实现,事在人为,只要去努力去奋斗拼搏了,理想就会有实现的一天。

这句话主要表达的意思是,具体的行动很重要,敢闯实干才会有出路,否则理想就是幻想,就是空谈。

考生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构思,只要言之有理即可。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不管什么样的联想和构思都不能脱离原材料。考生们要学会联想、善于联想、大胆联想,这样就能在写作时使表达效果事半功倍,如虎添翼。

同时,作文还不能停留在一个简单的层面去写,要有自己的思考,思考要有深度,要想深想透。既有时代气息又能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正确情感态度价值观,还有生动的事例的作文才是好作文。

能否得高分语言是否富有表现力是关键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薛章辉

总体而言,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比较平实,审题没有难度,关于走路的话题许多老师都让学生训练过,考生一般不会离题,切入点非常多。这样的作文,切入点好的学生一般都能拿到45分左右,特别好的学生能拿50多分,不过要求语言要出彩,内容要充实,故事要精巧,切入点要好。

对于这样的作文,能否拿高分,语文是否富有表现力是关键。在这次作文中,有的学生引用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汪国真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样一个说法,成为点睛之笔。从体裁上,有的学生则塑造了一个不怕走路的人物形象,写的是记叙文。多数学生写路是靠人走出来的。还有学生从反面批判庸人懒人永不走路永不跌跤。另外,还有考生有更深层次的切入点,写走路的过程中没有永久的驿站,只能稍作停歇,又要风雨兼程。这个点就非常好,走了一路又一路,爬了一山又一山,人生就是要不断走到底,直到功成名就。还有学生写到不要走别人的老路,那是南辕北辙,不要走回头路,要走创新。

这样的作文要想得高分,要在语言上下功夫,语言一定要有表现力,例如如何在写作上运用一些写作方法,如何引用名人名言、诗词名句。要有内容,不能浮夸,要给人以启迪。如果写得太浮夸,虽然没离题,也不符合要求。作文要言之成理,要有血有肉。在写作过程中要以情动人,特别是记叙文。在议论文中一定要注意辩证分析,例如不走回头路,不走老路,要风雨兼程走到底。

穿着新鞋,走的老路

点评人:著名学者、文化批评家朱大可

福建高考作文题目套用鲁迅被引用了千百遍的话,新意不足,可以说是“穿着新鞋,走的老路。”越是旧题,就越难出新意。第一句话说的是路的成因,第二句话指行路的对错,第三句话指行路的勇气。考生们在写作时大凡抓住这三个要点,就不会偏离方向。

如果我来写这样的作文,可能会写“走别人的路容易,走自己的路很难。”

六年级小学生1小时写成高考作文

昨天,福州实验小学六年级的陈亦煊“小荷才露尖尖角”,用1个小时写成了高考作文,在班上的QQ群里被传阅。福建师大附中的高级教师薛章辉点评称这样的作文属于中上水平,满分70分的作文能拿52分,论述过程思路清晰,层次清楚,中心突出,缺点是语言缺少表现力。

今年12岁的陈亦煊说,她每周都有写作文的习惯。本来这周打算写“私立校面试”的题,觉得不好下手。刚好父亲在网上搜了一下,看到了福建高考作文题。问她敢不敢试一试。于是就小试了一把。在写作时,审题大约用了5分钟,这三句话中,第一句因为语文课本里有看过,还是比较好理解的。第二句和第三句理解起来就比较费劲,不过通过递进和联想再多思考下就理解了后面两句话。写完以后,自我感觉是写得比较生硬,一来时间比较赶,二来可能是课外阅读还不够,知识面还不如高中生。“看来以后要多看点书。”陈亦煊说。

陈亦煊的父亲陈先生对女儿的表现比较满意,他说,今天看到福建高考作文题,蛮问孩子敢不敢试一试。没想到女儿一口答应了。最后孩子从3点半写到4点半,一个字没改。他认为孩子的写作习惯得益于平时的耳濡目染,自己平时都有和女儿聊写作的习惯,慢慢就会养成爱写作不怕写作的习惯。

附:陈亦煊写的高考作文人生之路

我们常把人生比作路,过自己的人生就如走自己独特的路。可没有人知道这条路走下去会遇到什么,是风雨还是彩虹。正如你不知道你的未来是什么样。

赵丽宏曾说过:“人生就是学步和学路的过程。”可学会了步了,路又在哪儿呢?人生的路怎么会像生活中的公路一样告诉你这是通向哪儿呢?

所以我们刚出生学会走路,就有和蔼可亲的爸爸妈妈为我们指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父母走过了这段路,他们能告诉你正确的方向,更好地走人生之路。

但是,即使有了路,并不是所有人都敢走。有人说过:“世上没有不敢走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人生之路是坎坷艰辛,曲折不平的。勇敢的人,则一往直前,不畏艰险;懦弱的人只能停滞不前,原地踏步。路始终在那儿,就看你敢不敢走。

但每个人的人生选择的路是无限的,你可以成为艺术家,可以成为科学家,也可以成为商人。你拥有了一个梦想,即寻找到了你的人生之路;你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即敢走自己选择的路。可你是否坚持下去呢?当你发现这条路太艰难,你是否还能努力呢?尤其是你走错了路,选错了梦想,你是否想往回走,重新选择呢?公路走错可以调头,人生之路走错难以重头来过。可正如“有些路虽然走错了,但只要走下去就会是一条新的路。”一样,谁能完全否认这条路走下去不是一个美好的光景呢?只要你努力了,坚持了,奋斗了,那条路狭窄也好,困难也罢,就会像马克思先生所说:“那些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勇敢攀登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取得成功!

我得到了爸爸妈妈的指路,我也走上了自己所喜爱的路,无论这条路多么艰辛,曲折,我都会走下去,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那一条条被我们用脚踏出来的路,才是我们每个人留在这世上的真正姓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