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州警方“骑警护学岗”为学子高考护航

2015-06-08 22:14:56 陈晓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8日讯 (本网记者 陈晓青) 今年福州共有近3万名考生参加高考,为确保考生都能顺利赴考,福州警方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如办证绿色通道、高考直通车、骑警护学岗等,全力为考生护航。

办证绿色通道

6月6日20时,家住仓山区三叉街新村的女孩林某在父母的陪同下找到仓山公安分局三叉街派出所民警黄德水。女孩不停地抽泣,黄德水一边安抚女孩,一边向女孩父母了解情况。原来,女孩第二天就要参加高考,当晚却发现一直“躺”在钱包内的身份证不翼而飞。由于天色已晚,女孩一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黄德水立即通过电话与户籍民警王峥取得联系,王峥回复新办二代证肯定来不及了,但可以出具户籍证明,同样可以参加考试。随后,王峥放下手头正在做的家务,打的赶到派出所为女孩出具了一份户籍证明。拿到户籍证明的那一刻,女孩破涕为笑。

为了给备战高考的学子提供方便,福州仓山公安分局、鼓楼公安分局、永泰县公安局等单位提前2个月开通“学生办证绿色通道”。其中,永泰县公安局下属21个派出所于3月23日起相继开启“学生办证绿色通道”。辖区考生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预约,并利用中午或周末时间前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二代证。截至高考前,该县各派出所共为1735名高三毕业生办理了二代证申领手续。

高考直通车

高考期间,福州市公安局推出了“高考直通车”免费送考服务,免费接送交通不便和遇紧急情况的考生。自2007年以来,福州警方已连续9年开展此项服务。今年共有1507辆的士及私家车加入了爱心送考行列,福州警方开辟了专门通道,参与“高考直通车”的免费送考车辆、考生乘坐的车辆和运送高考试卷的车辆可优先通行;对接送考生车辆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予以教育后放行;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警方快速出警、快速处理。

高考两天,仓山公安分局下属城门、仓前、对湖、金山等派出所的警车也加入了高考直通车的行列。6月7日下午2时20分时许,城门派出所民警驾车经过则徐大道时,遇见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在路边拦车。民警当即停车了解情况,原来男孩当天参加高考,由于午休睡过头,可能迟到。民警立即请男孩上车,并用警车护送男孩到达考点。据了解,高考两天,仓山分局的警车共护送3批4名因睡觉过头或忘带准考证折返的考生到考点考试。

骑警护学岗

高考期间,福州警方启动了“骑警护学岗”,加强考点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流动巡逻,并适时为考生提供各类应急帮助;各考点学校门口派设3名以上民警执勤,并在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增派足够警力疏导交通,确保接送考生车辆在拥挤路段、时段能够优先通行。

6月8日上午,一辆警用摩托在各路口护考民警的配合下“一路绿灯”,风驰电掣般地到达福州三中考点,一名高考考生迅速下车,此时距离考试铃声响起只差8分钟。当天8时40分许,鼓楼交警大队民警林国勇在二环沿线维持早高峰秩序时,遇见一学生求助:“警察叔叔,能不能帮我送到三中考场参加高考,我打不到车。”林国勇看下时间,此时距开考仅剩20分钟,他立刻跨上警用摩托载着考生一路鸣笛向考场飞驰。期间,林国勇一面安抚考生情绪,一面通知沿途路段民警提前疏导交通,为考生打开通道,并于8时52分顺利抵达三中考点。

除了这些“特色服务”,福州交警部门还通过加强源头管控、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举措,全力做好高考期间道路排堵保畅工作。据统计,高考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253人次,出动警车427辆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册、交通安全短信等计4千余条,组织送考服务20余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3起,其中,机动车违法停车10起、摩托车违法10起、酒后驾驶1起、涉牌涉证8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