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莆仙戏每年上演约55440场 成为莆田一大文化产业

2015-06-23 07:33:23 夏菁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2015“宝岛行”演出剧照

莆仙戏《杀贡鹤》演出剧照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剧团在福州三坊七巷演出剧照

□东快记者夏菁/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莆仙戏,被称为中国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如今,在莆田活跃有99个莆仙戏剧团,一年演出达到五万多场,其中,专业剧团演出最多会吸引5000名左右的观众。近年来,莆仙戏优秀剧目除了走进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外,还多次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法国等国家,受到境内外戏迷热捧。莆仙戏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外扩。

一场演出最多会有5000名观众

莆仙戏千年的历史,一向以“土戏”的面貌辗转在闽中丘陵山区间。

20世纪中期及改革开放后,以多部极具震撼力的名作,演遍大江南北,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剧种。目前,莆田有99个莆仙戏剧团。不过,多数剧团时常重组,名字也频繁改动。

“一年每个剧团平均可以演出280天左右,一天2场。”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人士称,莆仙戏剧团的年演出量大致在55440场,成为莆田市一大文化产业。

而剧团在民间演出,都离不开一个“喜”字,或为后辈为高寿老人祝寿,或是长辈为孩子结婚而请。特别是在腊月和正月,莆仙戏剧团有时一天演出多达三场,上午、下午、晚上各一场。

这也影响了莆仙戏的众多“戏迷”,莆田人平均一年要看十多场莆仙戏。

其中,专业剧团演出观众较多,一般在2000人-5000人左右。而民间职业剧团观众数量起伏幅度较大,好的剧团一般在600人-1000人左右,差的剧团则一般也有100人-500人左右。

走出境外赢得高度赞誉

除了活跃城乡民众的文化生活外,莆仙戏也不断走出去。

今年6月2日至9日,28名莆仙戏剧院演员在8天内,走访嘉义、台南、新竹、台中等地的10家台湾地区高校,以公益演出、艺术讲座等形式展示莆仙戏的独特韵味。

6月3日,由梅花奖得主王少媛领衔主演的莆仙戏《妈祖》,将妈祖文化与莆仙戏艺术结合,受到台湾师生们的点赞。莆仙戏也时常走进港澳地区。

近年来,莆仙戏优秀剧目还多次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法国等国家。

2011年,莆仙戏第一次登上巴黎中国戏剧节的舞台。到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的甚至发出了呐喊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此外,2014年9月,复排后的莆仙戏《叶李娘》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莆仙戏首次登上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

一方面是莆仙戏的影响力在不断外扩,另一方面专业剧团也在努力传承和保护莆仙戏。目前,除了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和仙游县鲤声剧团有较好的排练场和办公地点外,其他剧团均无固定排练、办公场所。

“我们剧院条件较好,还特别成立了老艺人艺研会。”莆仙戏剧院院长林金标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他们会请老艺人过来,挖掘众多濒临失传的剧目和表演方法,以此传承给新一代。

“师带徒”、录制传统剧目......传承发展新举措频出

莆仙戏是中国古老的剧种之一,始于唐,盛于明清,至今仍保持5000多个传统剧目,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如何推动莆仙戏的传承与发展,当地文化部门也在不断推出新举措。

“今年首次建立‘师带徒’培养机制,培养莆仙戏编剧、表演、导演等人才。”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人士称,还将组织复排经典折子戏,传承莆仙戏传统科介,建立折子戏影像资料库。

不仅如此,文化部门今年还将完善莆仙戏相关资料,征集莆仙戏传统服装、脸谱、道具、乐器、剧作家、作曲家手稿等文物,建设莆仙戏专题展厅。同时,建立莆仙戏师资库,充实莆仙戏各类师资队伍,加强对师资库教师进行再教育培训。

“文化部门已联合莆仙大剧院及出版社,对莆仙戏进行抢救性录制。”莆田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发行的莆仙戏碟片有专门的刊号,可在莆田市区的音像店和书店购买。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林金标称,用新的传播手段承载传统剧目,会让更多的民众了解莆仙戏,爱上莆仙戏,对其传承和保护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