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摆脱贫困寻出路

2015-07-01 08:17: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徐庭盛)

一个长期处于全省末位的扶贫开发重点县,能否走出一条后发赶超的路子?

一位肩负组织和人民重托的县委书记,如何带领老区苏区群众摆脱贫困?

2011年6月,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政和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发展长期滞后。初到政和,廖俊波实地调研两个月,思考琢磨政和发展出路何在。

2011年,酷热的8月,全县近200名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被召集在一起,开了三天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大家围绕廖俊波和班子成员在调研中提出的发展思路进行热烈讨论,会议确定:在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上,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蓝图绘就,怎么干?干部群众都在等、都在看。廖俊波双管齐下:机制推动,不分一线二线,四套班子捆绑运作,点线面结合,分线推进,组建工业平台建设、城市经济发展等13个项目工作组,推出创业激励、工作落实等6项工作机制;导向牵引,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从一线选拔。

廖俊波主动带头,扑下身去,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2012年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建设之初,为考察地形,廖俊波和同事穿着长筒雨鞋踩进烂泥田拔不出来;每年春节期间,廖俊波都到群众家中,和群众促膝长谈,商讨发展大计……

八山一水一分田,只有茶和竹。资源要素匮乏的政和,该向哪个方向突围?廖俊波认为,出路在提升传统产业、催生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聚,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子。

3个月,征收土地3000亩;10个月,平整土地3600亩;1年,开发区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1年,16个项目落地,7个开工建设;3年,开发区首期3600亩供用地全面完成,二期3800亩启动建设,入驻企业86家、开工40家、投产20家,总投资7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90亿元,是现有规模工业4倍多……这是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进度表。

在农业发展上,这几年,全县土地流转4.8万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东峰千亩蔬菜、东涧千亩花卉、矮地洋高山蔬菜建起来了,“沃生活”定制农业引进来了,光伏农业和葛根、养心草、油用牡丹深加工等项目落地了……

电子商务在政和还是个陌生的东西。廖俊波敏锐察觉,这是一个潜力无限的产业,他提出“孵化带动、拎包创业”的总体目标要求,实行“三零三给”政策(零准入、零租金、零收费,给场地、给资金、给政策)。短短几个月,电商产业孵化园创办起来了,电商创业园也在同步推进,电商产业迅速发展,还获评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

今年3月,投资6亿元的福建博世动力有限公司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和发电机组项目在同心经济开发区动工建设。公司董事长黄水光说:“觉得政和人文环境好、办事效率特别高,所以到政和投资。”

“一个项目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一个项目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这是廖俊波常和干部们说的。

招商引资,他坚持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要考察团亲自接待、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大项目亲自洽谈,带队招商,组团式引进65家电机企业,总投资32.4亿元。在城市建设中,从总规提升、功能布局、路网专项规划、新区规划到景观设计、立面改造等关键节点,他都亲自参与,力求使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

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发展,省统战系统助推帮扶,两条高速公路开通……政和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靠什么抓住机遇?廖俊波认为,要突破框框,敢于担当,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在发展环境方面,合并前置审批,再造工作流程,在南平市率先推行项目并审联批制度,企业审批时限缩减90%,并建立电子网上审批和监察网络平台,项目实现“零障碍”快速审批;在投融资方面,积极推动政银企互动合作,几年来,筹集2亿多元,投放到企业转贷、助保贷、担保、贴息及短期周转等方面,帮助企业应对经济下行求发展,企业基本面保持良好;在扶贫开发方面,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推进精准扶贫,为解决农民发展生产“钱从哪里来”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小额扶贫贷款试点,用200万元政府保证金撬动支农信贷3000余万元……

廖俊波说:“摆脱贫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给一任打基础。”

短短4年,政和山乡巨变,财政总收入从2010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9亿元,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均实现翻番。2013年,政和县首次进入全省发展十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