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工作的十四条措施》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2015-07-01 19:41:40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今日上午,福建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工作的十四条措施》(以下简称《自贸区十四条》)。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福建自贸区的建设,战略定位是面向世界、立足两岸、服务全国,请问在人才政策上如何体现对台特色?

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学斌:作为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份,对接台湾是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在制定出台“自贸区十四条”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上述定位,注重突出对台优势。比如,在第八条中,提出“促进两岸往来更加便利。加快推动台湾车辆在闽便利进出政策的实施,推动实施两岸机动车辆互通行驶。试行在闽优秀台湾学生创业签注。”等等。另外,我们还将制定出台深化闽台人才交流合作行动计划,推动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力争到2018年左右把我省建设成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

记者:“自贸区十四条”第一条提出,要简化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程序,请问如何进行简化?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汤昭平:从三个方面进行简化:一是自主申报。从省外引进到自贸试验区的高层次人才,由推荐人、用人单位或引进高层次人才本人向各片区指定人才服务窗口申报。二是下放评价权限。将省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评价认定权限下放给自贸片区所在的设区市,并实行报备制,外省已经入选“千人计划”等重大人才计划的,可以直接认定。三是限时办理。申报1个月内,由所在设区市(区)组织部门会同人社、发改、科技、经信、财政及相关部门,根据评价认定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直接确认为引进杰出人才(A类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B类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急需紧缺创业创新人才(C类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三类。三类高层次人才到岗落地后,由省级人才专项经费一次性给予用人单位安家补助。

记者:自贸区建设要与国际接轨,也需要满足国内改革需求,请问在人才政策措施上,如何做到与国际接轨?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我们在制定出台《自贸区十四条》过程中,学习借鉴国际上自贸试验区比较成功的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并根据我们省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措施,以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营造国际化的人才环境。比如,第二条提出“推动完善高层次人才的税收激励政策”。第七条提出“子女入转学的政策”,等等。这些都是积极推进人才政策与国际接轨的探索实践。

记者:福建省制定出台“自贸区十四条”,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的?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豪:建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这次,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出台“自贸区十四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适应自贸区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形成强大的人才支持与保障。因为创新的核心驱动力是人才。福建在与其他地区相较,高端人才量较弱。因此,更需要吸引懂技术的人才入闽。二是在自贸区建设中探索创新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探索是为了进一步吸引人才,完善福建人才机制,以更好地吸引到更多海内外人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