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福建元素”亮相米兰世博会

2015-07-02 07:26:04 综合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国友人在中国馆展区喝茶

咏春拳展演引得满堂喝彩

□东快意大利米兰特派记者 林娟 文/图

意大利米兰时间6月30日上午9点30分,以“茶香五洲、绿色福建”为主题的“福建活动日”在米兰世博园中国馆闪亮登场。意大利、法国、爱尔兰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和国家馆代表应邀出席了福建日活动。

当天开幕仪式简洁务实,福建代表团团长、省贸促会副会长陈力达,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张亮分别致辞欢迎国内外嘉宾参加福建活动日。

在中国馆小舞台和茶文化园区,闽剧《双骄公主》、高甲戏《公子坐场》、掌中木偶戏《布袋杂耍》等好戏连台上演,展现了福建传统戏剧的千年雅韵;洋溢着福建民族风俗风情的畲歌畲舞,将观众的思绪引向畲乡浓郁的“山哈”芬芳;名盛天下的咏春拳与福建龙人古琴的联袂表演,则让观众分享到福建非遗传承技艺刚柔并济的律动之美。

特别是,在以福建山水茶乡为主要素材的中国茶文化展项和优美视频的映衬下,名盛天下的坦洋工夫、大红袍、铁观音、福鼎白茶的茶艺茶技展示和茶道表演,让观众感受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体验福建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意大利米兰时间14:00,福建代表团率领的100多家福建经贸、文化和旅游企业在意大利馆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米兰商会组织的60多家意大利和欧洲相关企业,展开面对面的合作洽谈和贸易对接活动。陈力达表示,福建日活动为中欧企业搭建了一个务实高效的合作与交流平台。

探馆

传统戏剧掌中木偶戏,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畲歌畲舞,琴音和瑟下虎虎威武的咏春拳……

在米兰世博会上,观众在中国馆小舞台近距离欣赏、感受到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彩魅力时,纷纷夸赞并惊呼“itisamazing!(奇妙)”

意大利人迷上茉莉花茶:没想到这么好喝

福建咏春拳博得满堂彩

和着悠扬的龙人古琴声,3名演员目光炯炯,双手合十,缓步上台。琴声节奏倏忽急转,台上也立时吼声震天。只见左一个“钩漏手”,右一个“钩栏手”,再来一个“咏春三脚”……咏春拳的寸劲之威一览无遗,立马博得满堂喝彩,把节目推向了高潮!

东南快报记者看到,一旁的外国小朋友还有模有样地跟着模仿。

来自新西兰的一位外国友人兴奋地说,自己从未到过中国,这次来到世博馆居然能见识到鼎鼎有名的中国功夫,果然很棒,同时他表示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中国,特别是找个机会来福建游玩。

此外,福建独有的掌中木偶戏,畲歌畲舞,也赢得阵阵掌声。闽剧、高甲戏等好戏连台上演,更是让观众目不暇接。

老外学喝茶直竖大拇指

“好香啊!”走进茶文化园区,很多游客被茶香吸引,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在中国馆茶文化园区,“茶”元素随处可见。除了有茶具展示,还有茶艺表演,一幅万里茶道路线图更是吸引了许多国外游客驻足欣赏。

而在古色古香的根雕茶台旁,身着旗袍的茶艺小姐优雅地展示着茶道表演,让游客大呼:“好优雅!”

“Ilikeit。”来自爱尔兰的一位外国友人在品尝坦洋功夫后,竖起大拇指夸赞道:中国福建茶很棒,非常好!

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表示,早在17世纪,当荷兰人开始将中国茶输往欧洲时,福建的正山小种也随着进入了西方社会。他说,本次希望借助米兰世博会这个平台,让武夷茶业走出国门,走向欧洲,走向世界。

马必钢透露,目前武夷岩茶、红茶在欧洲的市场还属空白阶段,本次组织了武夷山知名茶企来意大利进行市场调查,希望通过参加米兰世博会,了解欧洲各地朋友对茶业的口味和需求,以此来调整自身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通过考察发现,或许可借鉴欧洲酒庄的营销模式理念,让茶业品牌化和工业化,进行大规模生产使之成本降低,提升生产经营品质,争取扩大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本届米兰世博会平台与欧洲各国在经贸、文化和旅游方面寻求商机,推动武夷山进一步走向世界。

“没想到茉莉花茶这么好喝”

除了坦洋功夫、大红袍,福州的茉莉花茶也亮相米兰世博会。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此次他带来了高山云雾茶余含苞待放的茉莉鲜花经多次窨制而成的福州茉莉花茶,向世博会献礼,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国福州的味道”。

当日现场,冲泡后的茉莉花茶香气持久,得到不好外国友人的夸赞。三名福州茶女几乎一刻都未停歇,热情地为游客奉上香气四溢的茉莉花茶。“没想到福州的茉莉花茶这么好喝。”来自意大利的海伦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