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发布第三批创新成果 多项属全国首创

2015-07-10 21:23:24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实习生 高钰婷)今日下午,我省召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福建检验检疫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就此次创新举措进行了发布与说明。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批的创新举措中有多项属全国首创。

福建检验检疫局

据悉,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国首创措施为:改革和简化产地证签证管理。

创新措施有以下三项具体内容:

一是实施凭企业声明直接签证模式。对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企业的非敏感产品,可凭企业声明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免予提交产品备案、签证相关材料,免予实施产品备案和签证的实地调查,企业的产品备案业务平均办理周期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场办结,签证业务平均办理周期从0.5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场办结。

二是实施属地备案多点通签模式。备案企业可向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任一检验检疫机构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

三是允许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按照现有规定,必须由货物出口商申办原产地证书。改革后,允许由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我省出口生产型企业密集地区相关企业可充分应用该政策,为收购本企业产品的对外贸易公司提供原产地证书,提升本企业生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该创新措施已惠及30多家企业,福建检验检疫局签发相关原产地证1472份。

福州海关

福建自贸试验区自今年4月21日揭牌以来目前已发布2批次创新举措,其中福州海关的6项措施被评估为全国首创。“简化CEPA及ECFA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和“放宽ECFA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2项更被复制推广至上海、天津、广东自贸试验区,这是第二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海关总署首次发文予以推广的创新举措。而第三批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措施中,福州海关有2项为首创成果。这2项全国首创创新举措具体如下:

一、海关查验作业微信预约模式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企业或其代理人在获知所申报货物需要查验时,通过手机等终端向海关查验业务预约微信平台发送预约查验信息,预约确认后只需“准点”到达现场配合海关查验即可。

该项举措是一项切实提高通关时效、便利进出口企业的查验服务新模式,可以形象地称之为“掌上通关”。现场海关在接受预约查验信息后,后台便开始进行查验指令细化、协调港区调柜、机检等流程,无需企业在海关和港区之间分别办理业务,节省了企业往返路途、现场排队等大量时间,同时解决了港区吊柜无序等问题,降低了港区运营成本,实现了海关、企业、港区三者之间的无缝对接。企业只需按事先预约的时间到达现场,即可直接前往验货平台进行人工查验,通关时效大大提高。而且微信预约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真正做到“一键沟通,便捷通关”。

该项措施目前已在福州片区福州保税港区实施,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州保税区海关运用“掌上通关”已服务企业300多家,涉及报关单448份,平均每票节省查验时间2小时,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和好评。福州关区其他区域将在系统开发后立即实施。

二、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进口整车卸港后,海关立即为其粘贴电子标签,利用射频识别信息技术(RFID)实现对车辆通关的无纸化、可视化和安全化全程快速通关。

该项措施实施后,每辆进口整车都拥有一张唯一的RFID“身份证”,记录了车辆信息并与海关通关作业系统对接。在未放行状态下,车辆可提早进入检测线,海关查验和汽车检测将同时进行,把原有串联执法变成并联执法;同时汽车平行进口实行预审单、预审价、预约通关制度及7×24小时预约加班查验制度,使得整车进口最快能在一个工作日内通关放行。汽车整车进口由此形成快速一体化通关,缩减了整车通关时间,减少企业物流成本,让整车能快速进入国内市场。

该项措施目前已在福州片区福州保税港区实施,自启用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以来,共监管进口整车4928辆,货值2.08亿美元,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另据记者会上了解到,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福州海关共推出了涵盖通关、征管、保税、闽台合作、企业服务等方面的66项措施。其中“简化CEPA(及ECFA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及“放宽ECFA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两项涉及原产地管理的创新举措被评估为全国首创。

这两项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时,海关已收到出口方传输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的,无需再行提交纸质原产地证书。

这项措施改变了原先申报时必须提交原产地证书原件的做法,简化了企业报关随附单证,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和在途时间(平均节省1-2天),提高了通关效率。

该项措施于5月5日公告实施,截至6月30日,福州关区共有63家企业申请办理简化ECFA和CEPA原产地证书提交手续,涉及报关单184票,货值797.67万美元,货运量1733.7吨,涉及税款500.79万元。

二、放宽直接运输判定标准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申请享受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优惠关税待遇的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货物经第三方中转,无法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时,海关可采用验核集装箱号及封志号的方式判定经第三方中转货物是否符合直接运输要求。

这项措施突破了ECFA项下进口货物经第三方中转时,需提交货物满足直接运输规则的证明文件的硬性规定,放宽了直接运输判定标准,节省了企业为获取相关证明文件而往返奔波产生的费用和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该项措施于5月5日公告实施,截至6月30日,有11家企业申请办理“放宽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业务,涉及报关单27票,货值148.5万美元。

据悉,为了确保这2项创新举措的顺利实施,下一步,福州海关将联合厦门海关共同组织推广,并对推广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同时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做好两项创新举措的宣传解读,在海关现场增设咨询窗口及导办人员,指导企业充分用好用足优惠政策。

厦门海关

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发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鼓励运用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电子商务模式,实现通关便利化、成本集约化,7月2日,厦门海关发布2015年24号公告,允许在厦门海关关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同时下发《厦门海关关于保税展示交易内销货物实行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监管操作规程》。

7月7日,厦门海关隶属象屿海关与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签订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保税区内保税展示交易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正式启动。

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是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可实行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电子商务模式,货物出区域可按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办理通关手续,通过构建于海关特殊监管区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的分送集报业务模块(以下简称辅助系统),实现前置审价、税费预扣(税款担保)、分送集报、汇总纳税;将线上销售过程实时电子化自动申报,并在货物实际出区域前企业将涉及税款缴交入辅助系统开发企业在银行开设的专用担保金账户,银行将相关信息实时发送至辅助系统,企业办结集中申报手续后,银行根据海关通过辅助系统发送指令实时将担保金退还企业,满足海关对分送集报货物的监管需求。

目前,现在许多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线上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多是以“分送集报”的方式通关,即企业无须每天向海关办理报关手续,只要根据销售记录定期(一个月)申报即可,但这一操作模式需要企业提前一次性缴付税款保证金,待办理完报关手续后再予以退还,一定程度上占用了企业流动资金。

实行电子化分段担保后,保税展示交易企业可通过与海关信息系统联网,按销售情况实时计缴税款保证金,集中报关后再将保证金一次性退还。这种担保方式更符合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通过将线上销售系统与海关联网,便可实现企业按实际销售情况缴纳保证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充沛的流动资金可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