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2015-07-10 21:35:24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实习生 高钰婷)7月10日下午,我省召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创新成果和开放举措新闻发布会,就此次创新举措以及对台开放政策进行了发布与说明。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福州海关采用微信预约查验后,能给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福州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谢剑锋:在传统的作业模式下,企业或者其代理人得知货物被查验的时候,就必须到海关的查验现场,进行申请派单,海关查验部门依申请要填写纸质的调柜作业单,登报港务部门做安排调柜。港务部门接收到传真后,就进行调柜的作业。在整个过程中,企业或其代理人就必须全程地跟踪,直至查验工作的完成,这是传统的模式。采用微信预约查验这种模式以后,实现了纸质预约向电子预约方式的转变。企业收到海关查验的要求后,就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通过手机等终端将预约的信息发送给海关的查验部门。海关查验部门接收到预约的信息以后,就可以进行查验指令的细化、通知港务部门安排相关的调柜作业,节省了企业来回奔波和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这项措施实施以后,将原本需要企业、海关和港务部门三家进行协调配合的调柜安排、查验前的准备等流程,统筹进行安排,点对点进行沟通。解决了企业空闲时间等待、港区吊柜无序等一篮子的问题,缩短了查验时间,提高了通关的效率。据统计,仅单票报关单就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2小时。微信预约查验后给企业带来的便利,从时间、从节省的通关成本方面,都取得明显的效益。

记者:我们允许台湾的建筑师持台湾相关机构颁发的证书,在自贸区内开展业务,那如果他们在开展业务的时候发生一些违规行为,我们该怎样管理?他们拿的证书是台湾相关机构的,我们是否跟对方有一些联系?比如对他的信用有一些记录在案,还是说我们仅仅能够停止他在自贸区内的一些行为?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瑞良:台湾的注册制度是非常严格的,他们对在台湾从事专业活动的一些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也是有很严格的信用考评体系的。我们自贸区的设立,进一步开放了专业人士到自贸区从事专业活动,是希望能够引进台湾的专业技术,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改革开放。所以对台湾的注册建筑师也会建立一套考评体系。

记者:平潭地区除了启动台湾特聘专才招聘工作外,还有哪些对台方面的举措?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荣:平潭片区大力推动对台的行业开放,吸引台湾各界人才参与平潭管理和建设,全力打造对台的人才特区。我们对台的人才特区方面的开放,主要有四大举措:一是在ECFA框架下,对台开放建筑、规划等行业,采信台湾认可的机构发放相关的职业证书,台胞持这些证书可以在福建开展业务,并自行制定相关产业规范的标准;二是支持台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平潭设立独立的机构,开展人力资源相关利用。目前台湾知名的人力资源“1111”人力银行已经在平潭设立分部,并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签订合作协议;三是提供优惠政策和创业环境,鼓励和扶持台湾高校毕业生到平潭就业创业,以及中高层次人才培训政策。7月8号,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就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年入驻台湾创业园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而我在实验区自贸片区内的台湾创业园将于8月中旬正式开园,并专门设立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培育文化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四是探索海峡两岸同等接力,任职资历、技能等的对接,推动平潭与台湾社会保险制度的对接,将台胞证号管理纳入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范畴,方便台胞办理社会保险、理财业务等,为台湾人才提供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记者:福建检验检疫局对优秀企业凭企业自行声明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是免什么材料?与无纸化申报有什么联系?

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井伟:我们这项举措,对于信用是AA级和A级的优秀企业出口非敏感产品,凭企业自我声明直接签发原产地证明。因此,按照以往需要提供申请单、发票、相关的成本明细单等的资料全免。由于实现了上述资料的全免,可以实现企业的无纸化申报,能够进一步便利企业申报原产地证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