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桐江源头溪水乌黑垃圾漂浮 整改进度缓慢

2015-07-23 08:3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直排

福鼎桐江源头溪水乌黑垃圾漂浮

整改进度缓慢,预计7月底完成

5月20日,贯岭镇工业园区前面的溪流水体发黑。

6月30日,第一次整改后,溪流护坡仍有不少垃圾。

东南网7月23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 廖宝钗)今年5月,网友陈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福鼎的母亲河桐江受到污染,部分河段水体发臭,垃圾漂浮;而在桐江的上游贯岭镇,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流入荷溪水库。

网友担心,母亲河的上游受到污染,将威胁福鼎市区几十万居民的饮水安全。桐江是否被污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东南网记者前往当地走访调查。

垃圾漂浮 污水直排

5月20日,记者来到福鼎贯岭镇,这里是桐江的源头。在贯岭镇工业园区一带,桐江的两岸随处可见一片片的生活垃圾,溪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拖鞋、塑料瓶等废弃物,溪水乌黑浑浊。沿溪而居的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接往桐江排放。

“没有垃圾箱,只能把生活垃圾堆放在道路旁。”这里的村民说,随意堆放的垃圾被雨水冲入溪中。

“贯岭镇污水处理厂已运行一年多,但全镇大多数居民的生活污水还是没能进入污水处理厂,这也是导致桐江溪被污染的主要原因。”网友陈先生认为。

随后,记者沿着溪流来到了位于贯岭镇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发现在厂子不远处,预处理后的污水排放管还在建设当中,已建成的管道仅1公里多。记者了解到,目前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还未接至污水处理厂,而是直排河里,流进荷溪水库汇入桐江。

市局挂牌督办

6月5日,宁德市环保局网站对贯岭镇工业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污染桐江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说明。

据介绍,贯岭镇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收集率低,雨污分流不彻底,新建污水管网仍未与污水处理厂对接,管内储有工业、生活污水,部分从窨井口高位溢出,流入荷溪;104国道沿溪两岸、护坡下方有多处垃圾倾倒,对福鼎城区备用水源地——荷溪水库的水源带来安全隐患。

随后,宁德市环保局将该问题列为市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同时函请福鼎市政府,要求贯岭镇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彻底解决工业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的问题。

整改后的贯岭镇,生活垃圾排放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是否有新的进展?6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贯岭镇。一路上,记者发现沿途增多了一些新的垃圾箱。然而,进入贯岭村时,沿路的垃圾仍和生活污水混杂在一起,发出刺鼻的气味;平阳桥附近的溪面仍漂浮着生活垃圾。

在贯岭镇污水处理厂,池中的水仍旧在运转着,而未经处理的村民生活用水以及工业用水却流入处理厂旁的小溪。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台挖土机正在运作,污水处理管道的接通工作还在施工当中。

预计7月底完成整改

“桐江溪遭受污染,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污水管网建设滞后,二是群众垃圾排放习惯问题,使104国道两侧及分光村存有大量生活垃圾。”宁德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贯岭镇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此前仅处理工业污水,之后要完成与生活污水管网的对接,增强污水处理能力。清理荷溪水库、104国道两侧以及分水关村的生活垃圾,完成分水关村生活垃圾的清运、填埋、垃圾收集池建设工作。

一个月后,为何溪面上仍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贯岭镇的整改效果如何?“5月底要求贯岭镇6月底前完成整改,完成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及垃圾清理工作。”宁德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承认,“但经7月1日查看,贯岭镇确实存在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介绍,宁德市环保局已经再次致函福鼎市政府,协调解决整改进度问题,污水管网正进行合拢工作,预计7月底完成整改。

现有垃圾清运完毕后,如何保证贯岭镇生活垃圾处理的可持续发展?该工作人员介绍,将在镇里主要垃圾投放点设立垃圾桶,由一个单位负责将垃圾清运至福鼎市集中处理,现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