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教育 > 正文

高考志愿怎么填?专家教您应对平行志愿五大风险

2015-07-24 07:51:55 许含宇 谢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谢薇)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文史、理工类本一批、本二批常规志愿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的实行,减少了“高分考生落榜”“院校生源断档”及“大小年”等不合理情况,但实践表明,它同样伴随着潜在的风险。对此,本报综合了来榕参加高招咨询会的多位福建招生组老师建议,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对平行志愿填报中的五大风险有清楚的认识,积极应对认识误区,合理填报志愿。

最大风险

来自不服从专业调剂

风险解读:平行志愿推行后,多数学校都承诺进档即录,但很多家长和考生忽略了一点,高校在承诺进档不退的同时,都提出了一个前提,那就是考生愿意接受专业调剂,如果考生不接受专业调剂,很有可能被退档,而且会直接落到征求志愿去。

在平行志愿录取时,投档到高校的考生分数“扁平化”,被录取考生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分数段内。在考生集中报考某个重点院校和某个热门专业时,这一现象会特别突出,那么高校在专业录取时就比较困难,很多考生志愿无法满足,要想不落选,这时就只能依靠调剂录取。

“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将直接影响到考生能否被录取,这是考生在填报中最为重要的一点。”高校招生组老师纷纷表示,去年有一些考分不算低的考生,就是因为在填报时选择不愿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高校退档,落入征求志愿的录取,有的甚至只能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

应对建议:后2个志愿选择能接受的较冷专业

考生如何降低被心仪高校退档的几率,同时又不进入自己极不感兴趣的专业呢?专家建议考生可以“主动性调剂”。由于每所高校可以填报多个专业志愿,考生可以在前面几个专业志愿中,填报向往的专业,在最后2个志愿中,主动选择自己还能接受同时又是该校比较冷门的专业,或者通常会录取调剂考生的专业——判断依据是,参考近3年该校各个专业的分数线,与学校投档线持平的一般就是调剂专业。“调剂专业不一定就是不好的专业,在其中好好‘淘一淘’,说不定能有意外收获。”

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很难两全

风险解读:在很多高校的招生组老师看来,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遇到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在选好学校和选好专业中,很难得到平衡。

实行平行志愿后,进入投档线的考生考分都非常接近,出现成绩“扁平化”态势,因此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也相差不大。考生如果愿意调剂志愿,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同时被调剂进不感兴趣的专业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应对建议:好学校好专业,做好牺牲其一的准备

在平行志愿中,选好学校和选好专业可以说是一对较难避免的矛盾,应该做好牺牲其一的准备。也就是说,如果想选择好学校,就做好进入弱一级专业的准备;想选择好专业,则要做好所选学校要降个档次的准备。考生和家长应该慎重考虑,到底自己看重哪一点。

同批次志愿无梯度

高分可能落榜

风险解读:在填报平行志愿的过程中,考生仍然要把握志愿间的梯度,填报志愿偏高或没有梯度,也可能导致高分落榜。

多位参与招生录取工作的老师都指出,在一个批次的填报中,应尽量少地将同录取分数区段的学校填在一起,因为这样会浪费志愿,尤其是中分段和低分段的考生。比如参考往年数据时,A校的投档线为581分,B校的投档线为579分,C校的投档线为576分,D校的投档线为570分,投档线都比较靠近,考生在填报时,尽量不要将这其中的2~3所院校一起填,一旦考分不高,一所院校落空,其余的也可能会落空,保险系数不高。

应对建议:拉开梯度、注意保底

考生可以把同一批次的院校分为高、中、低不同区段,同时衡量自身的实力属于哪个区段,使所填的学校跟自身水平相吻合,适当拉开梯度层次,并注意留有“保底”学校。在专业志愿的填报中,不要一味追逐热门专业,应考虑将专业志愿适当分布、合理搭配。

A志愿冲太高,浪费志愿

风险解读: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A志愿普遍定位为“冲一冲”,很多考生和家长即认为可以完全放开来填,于是选择了自己高考成绩很难达到或者根本达不到录取分的院校作为A志愿,结果是“冲高了”,随之对B、C、D志愿填报的准确性产生了负面的“叠加效应”。

虽然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心仪的高校发起冲击,但盲目冲高会使得宝贵的A志愿白白浪费,也可能影响到其他几个志愿的填报。

应对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来“冲一冲”

“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A院校。”专家们建议,考生可参照往年各大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录取平均分以及线上生源分布情况进行恰当定位,在自己的实力范围内“冲一冲”。

各分数段,填报策略不同

风险解读: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化解一些风险的同时又带来一系列其他风险。简而言之,各批次中高分段学生可以“冲”,中分段学生就要做到“准”,而低分段学生就要做到“稳”。

应对建议:各分数段的考生,在填报志愿中的策略是不同的。

同批次高分段的考生

——大胆冲,但注意梯度

策略:可以放心冲,但A、B、C、D等各志愿,要有梯度。

平行志愿的实施,对高分段考生是最为有利的——考生报考的自由度增大,风险更小,“高分低就”的可能性降低,即便高考发挥不好,也不会一落千丈,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完全可以被稍低层次的学校录取。

假如,某考生所填A、B、C、D四所高校的投档线分别为590、580、575、570分,他考了573分,那他就会被投档到D校。

同批次中分段的考生

——A志愿可以冲,B、C志愿求准填报

策略:可选择中上分数段学校作为A志愿,冲刺一下,选择中分数段学校作为B、C志愿求准,再选择一所中下分数段学校或靠近本一线的学校作为D志愿。

对这部分考生来说,投档概率的增加同样对他们有利,可以“冲一冲”名牌高校,一旦高考发挥好,就有机会被录取。也就是说,对于平时成绩不够特别优秀,但高考发挥很好的同学,平行志愿方式可以增加其进入好学校的机会。同时,平行志愿使他们有机会进入同层次中的不同学校。比如,在以往梯度志愿的录取中,几所好学校不可能放在一起同时填报,但平行志愿则使之成为可能,只要考生不在乎专业的选择,就可以选择1~2所好院校同时填报,而且也有被录取的可能。要注意的是,以往捡漏的机会没有了,即过去一些考生填报了高分学生不敢报的学校,通过志愿博弈“赌”上的机会减少了。

同批次低分段的考生

——“兜底”胜算几率小,应“稳”字当头填报

策略:这部分考生在填报本一、本二的志愿时要格外小心,尽量不要盲目冲高,如果选择A志愿冲一冲,那么B志愿最好填最有把握的院校。在没有分数优势的前提下,这部分考生的选择面比较窄,如果前面几个志愿再去冲击录取分数比较高的院校,很可能失望而归。

各批次“兜底”考生指的是,各批次稍高于录取控制分数线或是正好压线的考生。根据往年的填报经验,建议考生和家长了解一下去年甚至是前几年录取分数都比较低,或者一般都踩线录取,或通过最后征求志愿来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情况,如果考生的位次在其范围内,那么报考这类院校对你而言是比较稳妥的。

相关新闻

志愿填报十大误区

误区一:可多次投档

一些考生、家长认为,平行志愿是可以多次投档的,这个学校不录取了,可以投到另一个所填志愿的学校,这种说法不对。其实,平行志愿投档是一次投档,集中录取。

如果考生的投档分达到志愿中所有院校的条件,则只投考生的A志愿;如果考生有A、B两个志愿符合院校的投档条件,则只投前面的那个志愿;如果考生分数不符合所有填报院校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不投档。如投到某所院校后因故被退档,不会再补投到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比如说,某考生考分为592分,A、B、C、D4个志愿中,到了C和D志愿的投档线,则招考部门会将考生的档案投到C志愿的学校,假如被退档,则不会再投到D志愿。

★误区二:只重分数,不重位次

只要考分高,排名多少无所谓。其实不然,对考生而言,知道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平行志愿中很突出且与其他志愿填报方式不同的地方所在。

因此,考生应及时了解往年相同位次学生报考学校的情况,适当估计当年其他考生的选择倾向,最后确定自己拟重点考虑的学校,进一步结合各校招生计划来填报志愿。

★误区三:一门心思奔赴名校

这种志愿填报方式欠缺考虑,风险较大。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院校也各有其特色与王牌专业。

专家建议家长与考生走出“非名校不读”的误区。

★误区四:只看校名,忽视专业

很多学生常以“地质”“石油”“师范”“农业”等字眼,以为这些学校都是安排辛苦专业。其实,随着技术发展,这些院校就业形势也不差。

★误区五:信心不足,怕高就低

因为平行志愿共有多个院校志愿,考分较高的学生,要勇于填报本批次的好学校。

志愿顺序上可这样安排:靠前的志愿为本批次排名靠前院校,居中的志愿填报较有把握院校,靠后的志愿选一至两所“保底”的学校。防止“高分低就”,避免造成志愿填报遗憾。

★误区六:信心爆棚,全选热门

信心爆棚,全部选择热门院校,院校之间没把握好梯度,也是历年考生常犯错误。

所有志愿全部填写热门院校,落选可能性会增大。考生要注意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志愿填报体现合理梯度,增加被录取机会。

★误区七:热衷于报考发达城市

发达地区就业机会较多,发展空间较为广阔,但这些院校填报人数较多,容易扎推;再者经济发达地区消费水平较高,大学期间的学习成本、生活成本相应会高一些。这些因素学生和家长应全面考虑。

★误区八:忽略征求志愿填报

建议所有考生,最好是填完能够填报的所有批次志愿,尤其是各批次踩线考生,一定要填好下一批次志愿,防止因上一批次没有被录取而直接落榜。第一次常规录取没被本批次院校录取时,一定要注意填报本批次征求志愿,争取同批次的最后录取机会。

★误区九:忽略高校招生章程

专家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前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因为部分高校可能会对考生身高、英语成绩等有特殊要求。

★误区十:凡事都由父母包办

考生的家长、老师,凭着人生阅历及对社会的理解,对考生选择志愿时正确加以帮助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忽视考生的兴趣爱好与意愿,强制学生做出某种选择,往往会适得其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