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被“玩坏”了的众筹 前景看好期待规范

2015-07-27 08:1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被“玩坏”了的众筹 专家:前景看好 期待规范

各种“奇葩”众筹的出现

东南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杨骆杰)讨论“众筹”的话题,不能不提到它的鼻祖——2009年,众筹网站Kickstarter在美国横空出世,迅速受到外界追捧。后来,Kickstarter和它所创造的众筹模式风靡全球互联网。

2011年,国内第一家众筹网站“点名时间”正式上线,此后一大批同类网站先后登场,众筹模式开始在国内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众筹创业、众筹开店……如今,许多项目、许多领域纷纷搭车这个热门概念。但是,随着众筹的逐渐升温,各种“奇葩”的众筹方式也随之出现,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由于未婚生子,北京的吴小姐须缴纳4万余元社会抚养费,才能给孩子上户口。为此,她和男友日前在网上发起众筹,每人限捐10元,用以缴纳罚款。

这一充满争议性的众筹项目虽然在发出16小时内被网站下架,依然引发了很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其中,更多的网友表示“不靠谱”。有网友甚至提出疑问:生孩子靠众筹,那是不是得等孩子长大了、赚钱了,投资者才能收到回报呢?

除了众筹生孩子,还有位沈阳女孩在网上发起众筹,希望筹集救治一只流浪狗的医疗费。尽管她成功筹到6000元,但此举还是受到了不少质疑。有不少网友表示:你表达自己的善心,为什么要别人买单?

面对越来越多“奇葩”的众筹,许多网友表示,众筹快要被玩坏了。网友“大号傻白甜”说:“众筹已经与初衷渐行渐远,现在出现的一些众筹已经成为了闹剧。”

也有网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规范众筹的行为。网友“贝林的期许”说:“众筹是全民投资,大家都挺喜欢,希望能规范一下,让参与者的收益更有保障。”

专家:看好众筹前景

媒体报道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众筹平台总数达211家,成功募集资金46.66亿元。

对于这一热门事物,海西财政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潘长风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他十分看好众筹的发展前景。

不过他也表示,就目前来看,众筹前景虽然好,但众筹市场混乱,众筹制度也不规范。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提高众筹平台的门槛,鼓励有实力的公司去做有公信力的众筹平台;另一方面,国家也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协会要加大监管力度。

对于已经快被“玩坏”的众筹,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罗超英表示,目前暂无正式实施的法规规范众筹行为,这一方面的监管也处于空白。

罗律师表示,就具体众筹活动而言,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须结合众筹行为性质、行为是否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等综合因素进行判断。因此,无论是众筹的发起者还是参与者,都需要具备法律意识。他建议,众筹参与者要保持理性,切勿跟风。另外,在实际操作中,需在协议中明确若未能达到众筹目标或参与者未能获得承诺收益时该如何处理,保护自身权益,避免发生纠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