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连城“7·22”特大洪灾灾后重建见闻

2015-07-30 08:21:15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8日,在连城县莲峰镇南街社区,群众为武警龙岩市支队官兵送上茶水。“7·22”特大洪灾发生后,当地部队官兵迅速赶赴灾区,解救受困群众,助力重建家园。苏高龙李涌慧 摄

东南网7月30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 李绍炜)连城“7·22”特大洪灾发生后,灾民在安置点过得还好吗?因灾受阻的交通、供水、供电、通信,是否已恢复?淤泥清理、消杀防疫、保险理赔等工作,进展如何?

党报心系灾区、情牵灾民。

让我们一起到灾后连城去看看。

县体育馆临时安置点灾民谢在潭:

“吃得饱住得好”

在这次洪灾中,莲峰镇李彭村村民谢在潭家的土房被冲掉,腿也患了痛风,行动不便。他成了首批被安置到连城县体育馆灾民临时安置点的灾民之一。

“我们在这里吃得饱住得好!”昨日,谢在潭对记者说。

灾后,连城民政部门在城区、北团、朋口、宣和、新泉、庙前等重灾区域,设立11个集中安置点,先后安置因灾房屋倒塌无处居住的900多名受灾群众。目前,该县民政部门已先后下拨应急救灾资金400多万元,向受灾群众发放棉被2700床、大米35080公斤、面条3000公斤、食用油2150箱等,基本做到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防疫。

灾情牵动着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的心,他们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据统计,截至昨日17时,仅县慈善总会就募集善款73万余元,接收捐赠物资总价值100多万元,包括棉被、草席、大米、面条、帐篷等急需物资,铲锹、垃圾车、装载车、环卫车等救灾物资。

同时,龙岩市区、四川等地的义工、志愿者,纷纷赶到连城,帮助照料灾民生活。当地群众也纷纷自发给安置点送去生活必需品。

林坊乡五寨村村民罗昌才:

“生命通道通了”

进出林坊乡五寨村唯一的道路,在洪灾中损毁——桥被大水冲断,路被泥石流封死。

25日-27日,武警交通部队第三总队八支队一大队官兵连续奋战,终于将该村通往林坊乡乡中心的道路全面打通。

被困4天的村民,对官兵们赞不绝口。“生命通道通了,真得感谢武警官兵!”村民罗昌才说。

随后,一大队官兵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灾情最为复杂的曲溪乡大东溪村,与已在那里抢修道路的武警交通部队第三总队八支队其他官兵集结。大型机械在巨石中艰难穿行,他们将力争早日打通该村的生命通道。

截至昨晚,武警交通部队已抢通道路约16.3公里,清理塌方体8200立方米,修筑便桥2座,河流改道1400米,抢通了因公路中断而成为“孤岛”的3个村的生命通道。

县供水、供电、通信等部门亦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对受损设施紧急抢修。目前,城区已基本恢复供水,6.3万停电用户已恢复供电,中断的8个乡镇移动通信也基本恢复。

莲峰镇南前村村支书钱盛友:

“定能建好家园”

莲峰镇南前村全村被淹,是城区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灾后,村内街巷一度堆满厚厚的淤泥和如山的垃圾。

村支书钱盛友立即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在武警官兵、志愿者的帮助下,清理路面上的淤泥、垃圾。

“在大家的帮助下,定能建好家园!”钱盛友信心满满。

昨日,记者在南前村看到,全村主干道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群众的日常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

灾后,1340多名武警战士、120名省防汛机动抢险队队员、全县5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调动17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全力开展清淤清垃圾攻坚战。目前,城区和重点受灾乡镇核心区域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

此外,卫计部门派出防疫队伍148支1362人次,发放消杀药品和器械计40万元,消杀面积164.2万平方米,救治受伤人员1500人,确保大灾之后无疫情;农业、林业等部门和各乡镇组织人员深入灾区一线,摸清房屋倒塌和农业受灾等灾情底数,并向各受灾乡镇派出技术小分队,指导农户、农业企业改种、补种农作物;各保险机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全力帮助群众和企业减少损失、恢复生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