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乘电梯“那些事”你知道多少? 发现问题可拨12365举报

2015-07-30 08:30: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福州仓山万达,仍有儿童搭乘电梯时没有拉紧大人的手。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倪斌 实习生 杨骆杰 陈钰涛 文/图)

26日,湖北荆州一家商场内,一对母子被卷入手扶梯内,短短9秒,母亲命丧黄泉。就在一天后,广西梧州又现“电梯吃人”事件,1岁幼童被卷入扶梯,左手受伤严重……近日,各地手扶梯安全事故频发,引发了网友对手扶梯安全的关注。乘坐手扶梯有哪些注意事项?市民是否了解如何安全乘坐电梯?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多数受访市民

不知紧急停止按钮

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福州泰禾广场、仓山万达、新华都以及沃尔玛等部分商场和超市,对扶梯的使用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在仓山万达2号门附近的扶梯上,有不少人在乘坐电梯时并没有扶好旁边的扶手带,而是低头玩手机、打电话。同乘的小孩虽然都有大人陪同,但在下扶梯时有不少小孩自己抢先下扶梯。在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内,一名女士推着婴儿车上了手扶梯,而婴儿就坐在车内。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逛商场时经常见到儿童在手扶梯上逆向行走或者来回跑动,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经常可以看见几个儿童在手扶梯上追逐嬉戏。刘女士说,自己曾向儿童家长提醒要孩子注意安全,但并未引起对方重视。

你知道紧急按钮吗?乘坐手扶梯都有哪些安全常识?针对这两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仅有5位市民表示知道紧急按钮,同时能说出一些乘坐手扶梯的注意事项。带着女儿前往商场看电影的曾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近期才知道手扶梯的紧急按钮在哪里的。她认为,这样的安全常识十分重要,希望能够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做好科普工作,让更多的人懂得保护自己。

半月维修一次

应急抢修放置围栏提醒

手扶梯的维护和保养是如何进行的?商场方面又有什么安全措施?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商场工程总监曾枫告诉记者,该商场的电梯半个月维修一次,维修时间一般选在晚上非营业时间,由电梯厂家指定的维保单位进行。此外,为了保证顾客安全,每天营业前都会对电梯进行检验,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突发故障,进行应急抢修,都会在扶梯的上下方放置电梯公司专用围栏,提醒顾客不要乘梯。

福州新华都超市屏东店的电梯负责人表示,该商场的电梯在上中下三个位置都设置了应急按钮。如果高峰时段,还会安排专门的人看管电梯,防止拥挤踩踏。如果电梯出现故障,超市方面会第一时间关闭电梯,并用隔离栏将电梯口封住,用警示牌告知客户。此外,为了防止电梯夹住客户的鞋子、裙子等,商场在采购电梯时,采用了平行式电梯。相对阶梯式手扶梯,这样的电梯更为安全。

自动扶梯要逐台检查

发现电梯问题可举报

7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8月10日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逐台检查,发现隐患立即停止使用。

记者从福建省特检院了解到,福州地区(不含平潭)有各类电梯约3.5万台,其中自动扶梯1700余台。省特检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该院都会对所有电梯进行年检,但年检只是监督性的检验,电梯日常的维护保养才是电梯正常运行的根本保障。

该负责人说,使用单位作为电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应配备相应数量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加强电梯的日常维保工作。对于人流量较大的使用场合,使用单位应当在自动扶梯旁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及看护,宣传乘坐扶梯安全常识,并及时制止错误的乘梯行为。此外,乘客若发现电梯安全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65向当地质监部门投诉举报。

乘坐电梯注意事项

平时您都遵守了吗

乘坐手扶电梯有什么注意事项,遇到扶梯故障该怎么做,省特检院的专家们也给出了安全提示。

省特检院提醒,在搭乘扶梯时,应注意不要在运动的梯级上蹦跳、嬉戏、奔跑;禁止逆行和倚靠扶手侧立;禁止在梯级上遗落或丢弃杂物;请勿赤脚搭乘,蹲坐在梯级踏板上搭乘;请勿穿着松软的塑料鞋、橡胶鞋或易使人滑倒的鞋子搭乘。禁止手推婴儿车、小推车等搭乘自动扶梯,以免车子失去平衡造成滚落。儿童应由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一手拉紧或搀扶搭乘,婴幼儿应由上述成年人抱住搭乘,成年人也应用手扶握扶手带,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此外,在搭乘扶梯前应系紧鞋带,留心松散、拖曳的服饰,以防被挂拽。搭乘时应面向梯级运动方向站立,一手扶握扶手带;不要让手指、衣物接触两侧扶手带以下的部件;切忌将头部、肢体伸出扶手装置以外;尽量避免手、身体、鞋子、衣裙、物品、尖利硬物触及梳齿板,以免发生危险。乘客在入口处踏上梯级水平运行段时,应注意双脚离开梯级边缘,站在梯级踏板中间,请勿踩在2个梯级的交界处。在遇到手扶梯故障发生意外紧急情况(例如乘客摔倒或手指、鞋跟被夹住)时,应立即呼叫位于梯级出入口处的乘客或值班人员立即按动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停止自动扶梯运行,以免造成更大伤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