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安溪官桥镇:如何从石材之乡蜕变成闽南电商第一镇

2015-08-08 10:33: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石材之乡到电商第一镇

——安溪官桥镇“蜕变”之路

东南网8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晓斌)

7月6日,商务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66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我省德化电子商务产业园、莆田城厢区安福电子商务城、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厦门(海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4个基地入围。

其中,坐落于安溪官桥镇的弘桥智谷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官桥也因此被业界誉为“闽南电商第一镇”。而就在4年前,官桥还只是一个传统的石材加工基地。

短短4年时间,官桥镇如何成功完成由石材到电商的“蜕变”?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当地一探究竟。

腾“笼”

进入官桥镇,记者发现,过去官郁村公路两旁密布的石材加工企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物流仓储大仓库;来到弘桥智谷电商园区核心区,特步、恒安、安踏、贵人鸟等品牌企业的仓储和电商中心大楼映入眼帘。

四年前,官桥镇是当地的石材加工基地,辖区内有超过100家各类石材加工企业,且多为高污染的中低端粗加工作坊,导致晴天石粉飞扬,雨天道路泥泞,大量粉尘还排入当地水源,造成严重污染。

2011年,安溪县铁腕治污,安溪率先在泉州实现彻底退出石材行业,官桥镇的石材加工企业全部关停。

官桥镇地处厦、漳、泉连接区域,又临近高速互通口,如何盘活腾出的几十万平方米优势厂房和土地资源,成为摆在安溪县和官桥镇两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经过反复论证,安溪县决定在官桥镇发展新兴的电子商务产业。

引“凤”

2012年底,安溪引入厦门弘桥有限公司,决定在官桥建设电子商务基地——弘桥智谷;

2013年初,大规模的项目施工建设全面开启;

2014年4月,弘桥智谷正式投入运行,一个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超100万㎡、总投资约20亿元的电商产业园区横空出世。

厦门弘桥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强说,官桥镇区位优势明显,厦安高速穿境而过,可以辐射整个厦漳泉地区,完全具备构建“买全国卖全国”电商物流网络的禀赋。

而安溪在官桥镇发展电子商务,也有自己的产业布局考量。“在‘互联网+’时代,安溪的铁观音茶、藤铁等传统产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和销售难,主动拥抱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势在必行。”安溪县相关领导说。

弘桥智谷也将目光投向了晋江、石狮、南安等地的制造业品牌企业,主动对接地方企业的电商需求。

根据安溪规划,弘桥智谷将致力建成一个集电商营销推广、物流仓储、教育培训、电商SOHO、项目孵化于一体,以“电子商务+实体仓储”为核心模式和特色,同时带动当地传统产业经营销售模式转变的综合电商园区。

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电商配套,吸引了安溪乃至闽南一带的企业纷纷入驻,设立电商中心。

蜕变

进入弘桥智谷物流配送区一角,物流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接单、打包,门口满满地摆放着货件。火热的物流背后,是迅猛增长的电商成交额。弘桥智谷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该电商基地日均发货量达10万多单,日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去年一年,园区销售额突破1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0亿元。

在安溪县政府的协调下,弘桥智谷自建电商配送平台,并与淘宝、天猫、京东等12大电商平台实现无缝对接。

发展电商,人才尤为重要。弘桥智谷引入了“基础—提高—团队—孵化—创业”五级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7期,输出专业电商人才2000多人,每年为当地解决近万人的就业问题。

为吸引应届大学毕业生前来创业,弘桥智谷还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园区免费提供电脑及办公设备,并提供1000元/月的基础工资,支持大学生零成本入门电商行业,参与园区分销合作。目前,整个园区采用办公室仓库3年免租金政策,真正让大学生创业者“零压力、零成本”创业。

记者手记>>>

从无到有的启示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昔日高污染、低效率的石材之乡,如今摇身成为闽南电商第一镇,官桥镇的靓丽蜕变,还只是我省县域经济、乡镇经济主动转型升级大潮露出的尖尖一角。

当前,互联网经济汹涌而来,几乎所有产业、企业都被卷入其中,只有主动拥抱,方能占得先机。官桥镇完成产业蜕变,也就用了三四年的时间,这正是地方政府主动拥抱互联网的结果。

风起云涌的互联网经济大潮下,传统制造业和县域经济几乎都面临盈利模式再造的难题,但是也面临难得的市场机遇。安溪县、官桥镇正是看到了“互联网+”的巨大商机,主动淘汰传统石材产业后,及时对产业进行重整与布局,才迅速发展起一个电商产业基地。

弘桥智谷的成功,也是区位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实力的经典案例。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高铁等快速推进,形成许多新的“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弘桥智谷的快速发展,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抓住了时空压缩后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

从石材之乡到电商第一镇,安溪官桥镇的转型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