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漳州学子六年寒窗无缘教师梦 专家建议成立申诉机构

2015-08-20 08:4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5年8月20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漳州学子六年寒窗无缘教师梦 专家建议成立考生申诉机构

2.5天休假模式引关注 窗口单位周五下午暂不休

天津港爆炸事故后逼捐戏码又上演:你有钱为何不捐?

专业分类不一、招考审核“一刀切”,学子六年寒窗无缘教师梦——

专家建议我省成立考生申诉机构

 

图为2015年漳州市属高校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我省出台的事业单位招考目录与教育部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对专业的划分方式不一致,使得我的求职道路障碍重重。”近日,网友“clear”在东南网《直通屏山》上留言反映,她拥有管理学硕士却不能报考管理类教师,学了会计专业也无法报考会计教师的招聘。

该网友201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今年漳州市属高校的公开招聘,却因为专业归类不一致,与招聘考试失之交臂。

专业划分不同

网友报考事业单位被拒

网友“clear”告诉记者,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她回到漳州后想成为一名教师,在2015年漳州高校的公开招聘中,报考了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的工商管理教师岗位。该岗位要求第一专业必须是工商管理类,而她的本科专业就是集美大学的会计学,按照教育部的专业目录属于工商管理类专业,但福建事业单位招考目录将会计学归类到会计审计专业目录下,导致她与招聘考试失之交臂。

记者查询得知,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将会计学归入工商管理类;而在《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2015年)》中,却将会计学归入会计与审计类。

前者是用来规定专业划分、授予学位、指导就业,进行教育统计和人才需求预测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后者是为规范我省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人员的专业条件设置和审核工作,参考教育部的高校专业目录、结合实际而制定的。

“我省的事业单位招考目录文件,在引文部分就已明确指出,‘招录机关和主管部门应本着相近、相似和宜宽不宜窄,有利于人才选拔的原则进行专业条件的设置和审核’。”网友“clear”告诉记者,“漳州市公务员局根本不考虑这些因素,只要与省目录没有完全符合,统统不行。”

后果由谁承担

相关部门互相推责

据网友“clear”介绍,当时她报考这个岗位的时候有咨询过学校专业的问题,校方在了解了她的资历之后表示愿意接受她报名,但是报名截止前两天,她接到漳州市公务员局通知,说她的报名不能通过,连申诉的时间也没有了。

记者向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了解到,报考前该网友确实向他们咨询过相关事宜,校方招考老师表示,在了解了这位网友的资历后,觉得她是个很不错的人才,也符合他们的招考标准。遗憾的是,市公务员局通过不了,他们也没办法。

对此,漳州市公务员局一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必须按省里指定的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专业指导目录执行,如果这次破例,其他考生有意见怎么办?我们倒是建议用人单位在设置专业限制时多参考目录。”

网友“clear”认为,两个专业目录指导文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其冲突导致的后果却要考生来承担,这是不合理的。而漳州市公务员局没有给考生任何申诉的机会,也是不合理的。

省公务员局认为,招聘考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省事业单位的招考目录也是根据用人单位的岗位职能,对部分专业进行重新划分,这是为了让选择更加理性。

专家建议:

适度划分 机动调整

网友“clear”通过《直通屏山》建议,我省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工作能够将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给更多更优秀的考生一些机会。

“通过划分专业引导合适人才在专业领域发挥作用,这很有必要。但过于细化的限制,往往导致找不到综合素质优秀的人员。”针对此事,福师大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建议,“相关部门在面对特殊情况时能有一套灵活的调整机制,如此才能选拔到更优秀的人才。”

福建医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张桥老师研究公务员考录理论和实践多年,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考试应该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政府部门在其中应该多引导考生,而不是用政策‘一刀切’,把他们认为不合适的考生都排除了。”张老师建议,成立一个专门独立的部门,承担机关事业单位考试的监督和供考生申诉的职能,这样既能有效杜绝腐败,又可以根据考生实际情况及时调整。

  2.5天休假模式引关注 

  窗口单位:放心!周五下午我们不休

  除法定节假日外,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每天都能为群众办理业务。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周建鹏)“2.5天休假模式真的要到来了吗?”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引发网友热议。该文件称,“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消息持续在网上发酵,社会各界反应不一。不过,网友们最为关心的是,如果政府部门、服务单位周五下午也休假,群众办事会不会更不方便?

记者走访:

窗口单位目前不调整

国办发文后,很多受访群众担忧,窗口部门多放假半天,自己办事怎么办?“窗口部门最好错峰调休,不然我们办事更麻烦。”市民陈女士道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平时忙于工作,去窗口部门办事要请假,而且跑一次未必能办成,陈女士建议,如果市民都能多享受半天假,窗口部门最好错开周五下午的时间休假,方便市民办事。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个窗口部门以及公用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士,不少单位都回应,在目前服务民生的宗旨引导下,普通工作人员要落实平均每周两天休假都有困难,要休假两天半,太不现实了。国家鼓励2.5天假期,但是针对公众的窗口服务时间,目前并没有调整计划。

“为了方便服务群众,我们周末都要上班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窗口每天都能为群众办理业务,服务中心实行的是排班制度,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其他时间都有人上班。“虽然我们也渴望多半天休假,但是职责所在,为市民办事更重要。”该工作人员说。

银行业大部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多了半天假期,其实对银行来说没有太多的变化。福州某银行的社区营业点负责人透露:“一些大网点,连国家的节假日都要照常营业。除非给我们加派一倍的人手,否则落实2.5天休假是不可能实现的。”

随后记者走访了三大通信运营商、各大医院、供水、燃气、公交公司、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得到的反馈都是:对于窗口服务单位而言,在每周休息“2.0版”都无法保障的前提下,很难升级到“2.5版”。

企业声音:

或可吸引人才加盟

对于2.5天休假,我省企业反应又如何呢?

李先生是福州一家鞋服企业的老板。他认为,对于依靠订单生存的加工型企业要落实2.5天休假有困难,现在企业用工已经很紧张,如果再放半天假,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他也表示,2.5天休假在特定时候具有可操作性,比如销售淡季、订单少、用工不紧张的时候,可以考虑这种休假模式。

某国企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张先生则表示,如果实施细则出来,该单位会考虑执行,“多了半天休息时间,让员工多陪陪家人,也是给员工充电”。在张先生看来,实行2.5天休假制度也可以成为吸引人才加盟的一个条件。

专家观点:

落实还需出台细则

不过,在休与不休的问题上,外地的一些单位已经“行动”起来了。在湖南宁乡县旅游局首个“吃螃蟹”后,杭州一企业员工在网上晒幸福:“国家正提倡2.5天休假模式,没想到我们单位竟然实现了!”江苏网友也不甘落后,相继曝出苏州园区时代广场附近某资产管理公司,将从下周开始正式落实2.5天休假模式。不仅如此,深圳市领导集体开启休假模式,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多位市领导带头休假,时间1到5天不等。

对此,网友们观点不一。一份调查数据也显示,45%受访网友明确表示支持2.5天休假方式,30%的网友表示“无所谓”,另有25%的受访网友持“不支持”态度。不少网友表示,很多企业连周末双休都落实不了,更何谈两天半短假!而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福建省还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福州大学社会学专家林胜表示,国内现在提倡2.5天休假模式,保障民众休假权利,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真正要落实下来还需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但对于一些追求经济效益、对上班时间较为依赖的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更难实现。

你有钱为何不捐? 逼捐戏码又上演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整理)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开始到“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的微博评论“逼捐”。部分网友言辞激烈,一边喊着“爸爸”,一边指责马云。

汶川地震后,某地产公司向灾区捐了220万元人民币,却被网友指责“作为国内第一房地产企业,捐得太少”。不少帖子举出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名单,呼吁该公司再多捐点,不要显得寒酸、抠门。

四川雅安地震后,某凉茶企业迅速调集1000箱凉茶和1000箱矿泉水送往灾区,但一些网友并不买账,理由是该企业在汶川地震时曾经捐了“1个亿”……

尽管我们常说爱心不能用金钱衡量,但在各类天灾人祸面前,逼捐的戏码却屡屡上演。对此,网友们怎么看?

网友语录>>>

@王建功:一分钱不捐,也是人家的自由!

@天蝎到摩羯的过度:你想慈善,可以自己去赚钱,盯着别人的钱干啥?

@Cavan程亮:这次事故不是天灾是人祸,为啥不追究事故责任人,反而在网上道德绑架其他人?

@stonebreaker2006:“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当英雄是很累的”,古龙早就提醒过。但在法律层面,这并不具备强制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