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规促导游小费合法化 网民担心“自愿变强制”

2015-08-27 07:5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规促导游小费合法化,你会给吗?

东南网8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林衔峰)近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意见支持推广导游薪酬制,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这一意见的出台,引发了网民对于“小费”的热议。旅游小费能否被广大游客接受?业内人士和专家又是如何看待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六成网民反对

担心“自愿变强制”

“你愿意给导游小费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游客对于小费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正在福州三坊七巷旅游的游客李阿姨表示不能接受小费,她认为,自己支付了旅行费用,其中已经包括了导游的劳动报酬,没有必要再额外给小费。而来自上海的游客何小姐则认为如果导游服务好,给点小费也应该。“如果给点小费,能享受更好的服务,而不是一直带着游客去购物,何乐而不为呢?”她表示,只要小费不是太高,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网上,“导游小费合法化”引发了网民的激烈讨论。一家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四成受访网友支持给导游小费,但有六成网友反对。网友“悲秋”疑惑,给小费和不给小费,享受的服务到底会有什么差别,这样是不是变相提高旅游费用?网友“笨笨熊”则担心,小费合法化会让小费从自愿变成强制。他说:“如果不给小费,导游会不会给游客脸色看,结果让游客玩得更心塞?”

业内人士:

只是看上去很美

吴小姐是福州某旅行社的资深导游。她告诉记者,两年前自己曾带团到武夷山。当时旅行团内有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因为老人家行动不便,自己就在服务过程中多关照了他们。游览结束后,这对老夫妻给了自己一个“红包”。这也是自己第一次收到“小费”,虽然自己最后并没有收,但被人肯定的感觉真好。吴小姐说,小费对于导游来说,肯定是锦上添花,一方面收入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更是激励导游提供更好的服务。

和吴小姐不同,导游何先生则不看好“导游小费”。他说,国内的旅游环境还难以推广“导游小费”,因此导游收入靠小费就很难了。他担心,小费合法化会在让导游的既得利益受损的同时又得不到小费,这样一来,导游的收入就要降低了。

福州某旅行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游小费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旅行社、导游要通过收取小费来增加收入很难。“旅游项目的推出是由市场决定的,目前国内的环境、氛围还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因此旅行社不太可能会推出类似‘小费团’的项目。”他认为,给不给小费和游客的习惯、文化差异都有很大关系,因此要想短期内改变既有的习惯很难。

专家:

促游客导游良性互动

“正常情况下,小费的金额在旅游费用的3%-5%是合理的。”闽江学院旅游系主任吴金林认为,给小费在国外是一种惯例,是一种对超值服务的褒奖,小费合法化算是和国际接轨。他说,国内游客刚开始可能对小费不容易接受,但是习惯可以慢慢形成,只要他们觉得物有所值,付小费自然就容易接受了。

对于游客担心小费是否可能从自愿变成强迫,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袁书琪认为,旅游小费应该公开透明,使之成为导游和游客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

“导游的固定收入是和旅游生产力成正比的,只有旅游业发展兴旺,导游的收入才能增长。而目前由于我国旅游业发展仍不成熟,造成旅行社利润微薄,导游需要靠‘导购’来获利,因此也常常有‘零团费’等旅游乱象发生。”他认为,要杜绝这些旅游乱象,法律规范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同步制定相关规定,对旅游小费进行规范,鼓励导游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对强迫收小费等行为进行曝光、打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