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互联网+”样本调查:电商换市,晋江制造渐入佳境

2015-08-28 15:2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样本

电商换市,晋江制造渐入佳境

东南网8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姚煜娟)

背景

马云曾说,传统企业看电商,从“看不见”“看不起”到“来不及”。电商在中国发展十余年,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正如马云所言,2008年以来,传统企业面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趋高、店铺租金上涨、销售业绩下滑、分销商利润减少等压力。与此同时,一个个电商崛起神话被不断放大。这些都倒逼传统企业“触网”,“电商换市”的新概念也应运而生。电商换市并非简单“换”市场,而是将销售以及各类服务电商化,因此也被解读成商业模式的创新。

如何换市?怎样创新?我省的传统企业在探索、在突破。

最近,晋江制造推动电商换市的脚步渐快——

特步与物流巨头顺丰联姻,开展多点多仓就近配送、就近门店取货的战略合作;恒安与微信携手,探索门店体验+手机支付+便利店取货及宅配的O2O(线上到线下)新模式……

借力电商,晋江制造从最初的低价清库存到推出差异化产品,再到如今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正杀出一条不寻常之路。

改变,从“+互联网”起步

上半年,恒安集团的电商未税出货量达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七匹狼半年线上销售业绩也逾4亿元,线上销量已超过整个销售体系的10%……

几年前,情况却大相径庭。

“2009年初涉电商时,只是借淘宝店出货,一年几百万元销量,很难引起高层关注。”恒安电商运营分部总经理杨斌坦言。而在七匹狼信息中心总监陈志勇看来,早期清库存是涉足电商的主要任务。

这种情形持续到2012年。经过几年的线上摸爬滚打,恒安积累大量线上用户。“我们把信息反馈到生产部门,设计了网络专供的产品。”杨斌说。

如果说恒安在他人搭建的舞台上起舞是对互联网生态的灵活应变,七匹狼建立健全的自有电商渠道,亦是另一种值得称道的应变。

初涉电商时,七匹狼在网上已有参差不齐的分销店,且大多是线下经销商卖尾货的平台,这给七匹狼的网络渠道整合带来阻力。为促进旗舰店的成长,七匹狼一度采取打压政策,但效果并不好。

为避免两败俱伤,七匹狼调整策略:给愿合作且规模较大的网店以官方授权,用经销商管理规则加以规范,培养“正规军”。同时,实施线上线下价格一致、资源统一调度的策略,保证线下的产品、促销信息可在线上发布;线上分销商的配货,可从线下调配。

如今,一个塔尖有旗舰店、中间有分销商、最下层有专卖店的金字塔电商渠道体系为七匹狼在互联网时代延续辉煌立下汗马功劳。

颠覆,重塑整个供应链

埃及长绒棉Giza45、英国的高士缝纫线、德国的骏马布衬、欧洲顶级面料T.Mason……去年9月,七匹狼两款“狼图腾”极致衬衫在京东、苏宁易购几度脱销。

七匹狼垂直平台傲物网总经理赵乃超把成功归结为100%的“互联网DNA”。“以往,传统企业总是先做好产品再推向市场,而极致衬衫发布前就针对不同的用户做测试,根据反馈意见及时修改。”

要做到快速反应,就须颠覆既有供应链。

从2014年下半年起,七匹狼在电商渠道就已改变过去通过订货会下单给工厂的模式,将上游原料供应商、委托生产厂家与电商部门组成利益联合体,三方从原辅材料准备、资金、产品开发、推广等方面一起来运作,最终实现利益分成。

“举个例子,以前某款产品在网上销量不好,但由于厂商订了货、备了原料,仍然照样生产。现在,大家都能挖空心思来提供最好的产品。”陈志勇说。

对传统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要动到供应链并不容易。“毕竟线下的流程已固化,要改变,就要拿固有机制开刀。”杨斌坦言。

近期,恒安与全球顶级企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AP签订了供应链信息化建设的合作协议,还邀请IBM来做供应链咨询项目。“现有系统无法管理到销售末端,链条不打通,O2O就是无源之水。只有建设完善的供应链信息化系统,才能实现工业4.0的弹性化生产。”杨斌说。

突破,从O2O到玩转跨界

今年初以来,在电商领域渐入佳境的晋江企业纷纷寻求商业模式的突破,时下流行的O2O就是重要抓手。

在厦门,超过100家的见福便利店是恒安的线下客户,过去便利店只卖小包、高附加值的产品,而现在通过在便利店铺设虚拟货架,恒安将原本不在此售卖的量贩装上架,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支付来购买,并可选择隔日在门店取货或由便利店送货上门。

“消费者多了选择,便利店能增加客户黏度,我们也能更好地掌握终端用户数据,对三方都有利。”未来,这一模式有可能被拓展到恒安在全国的所有线下门店。

而对特步集团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肖利华来说,模式创新或许在即将到来的“双11战场”就能帮上忙,他们将尝试网上购买、当地门店取货。

特步与顺丰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仓配物流等业务,特步线上直营订单将全面采用顺丰派送。顺丰于去年启动的分仓备货服务可根据商家的销售进行预测、科学调拨商品至多个仓库,实现就近配送。

特步还与国内互联网技术领军企业360公司联手开发智能穿戴产品。预计今年底,儿童“定位鞋”就将在互联网亮相。

360高级副总裁陈杰透露,双方还会针对儿童安全在可穿戴智能产品上做更多的延伸探索,并将在大数据营销领域进行全方位的资源整合。

省商务厅电商处有关人士表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物流等行业在创新领域的联合,或许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观点

“红海”中拓“蓝海”

当前,以鞋服、电子产品、母婴用品等为代表的行业电商竞争已趋白热化,业内坦言已是一片“红海”。

在采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晋江电商版图中,既有行业旗舰,也有一批“小而美”的企业——

只做“抱抱熊”婴儿背带的嘉年华成为天猫全网销售冠军;泉州嘉利旗下“快乐年华”儿童电动车,靠全球最多汽车品牌的授权做到童车领域的龙头老大;新时颖服饰将婚纱定制化理念引入内衣裤和泳装商品,跨境电商年销售额逾2亿元……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以电商起家,只关注某一产品,将产品质量、定制化设计、生产流程的速度控制视为核心竞争力。

由此可见,深耕细分市场,尤其是行业巨头还未卡位的细分领域,按电商规律专业化运作,依旧能找到一湾“蓝海”。

样本

指尖办事,让群众少跑腿

东南网8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郑明)

背景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而我国传统的公安交管服务模式正需要借助互联网思维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推进。据悉,公安部正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

在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改革浪潮中,福建公安机关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优化和拓展警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从简化办事程序到微信“指尖办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互联网+”警务新模式。

今年3月份,与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的一次“亲密接触”,让困扰何先生3年多的儿子落户问题得以解决,他因此成为“福建治安便民”的铁杆粉丝。眼下,这件事已经过去5个多月,何先生仍不时登录“福建治安便民”,关注这个公众号有没有继续推出新的便民举措。

何先生是安溪县官桥镇人,常年在新加坡务工。2012年,他在新加坡喜得贵子,但出生在异国他乡的孩子如何在国内落户,却成了一道难题。

因为平常较少回国,何先生只能委托在老家的父母张罗孩子落户的事。不过父母前后跑了几次当地派出所,仍然不得要领。何先生妻子利用几次难得的回国机会,去了三四次派出所,也因为落户所需的材料较为复杂,所缺材料又远在新加坡不易补齐而不了了之。就这样,事情一拖就是3年。

孩子日渐长大,越来越需要一个“身份”。今年3月份,何先生专程为这件事回到官桥。遗憾的是,派出所户籍民警在审核材料时发现,何先生还是缺了孩子在新加坡的出生证明。何先生在国内逗留时间有限,来不及等候身在新加坡的妻子将材料寄回国,眼看落户的事又得拖上一阵,何先生不禁愁上眉梢。

此时,户籍民警想到了“福建治安便民”网络办事平台,建议何先生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让他妻子先通过网络平台把所缺的材料补齐,同时将材料寄回,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根据民警指导,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很快在网络上补齐材料并通过了审核。3月底,在前往新加坡前,何先生收到了妻子寄回的材料,将其交给派出所。民警对原件审核无误后,马上为何先生的孩子办理了落户。

“要不是网络办事平台能跨越时空,拖了三年的事可能还得再跑几趟。”顺利拿到儿子户口簿的何先生对网络办事平台赞不绝口。

何先生只是享受网络办事平台便利的群众之一。去年9月份,省公安厅正式推出“指尖办事、一趟完结”便民措施,市民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建治安便民”上的“办事大厅”,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出生落户、投靠父母落户、投靠配偶落户、出生日期更正等20余项户政业务和治安业务。办理过程中,群众可以选择通过手机微信提交申请,通过手机拍照提交材料,无需亲身跑到窗口。在审核审批过程中,公安机关不再像以往一样层层报送纸质材料、审批表单,只需在网上查阅电子材料、应用电子签章进行审核、审批,为群众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缩短了办事周期。全部手续办完后,群众前往窗口一次性查验身份、交验原件,审核无误后就能领取证照。据统计,截至8月底,“福建治安便民”平台已成功为1016293名群众办结业务。其中,仅“新生儿取名指引”一个功能就收获日均2万次的点击查询量。

“网络办事平台是对传统的行政审批流程的变革,将原来前置的材料提交环节后置,先依托电子图片对材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准确做形式要件审核,预审批通过后,最后见面时再对原材料是否一致、是否真实做实质要件审核,看似简单的剥离,却彻底解决了原来网上走审批、网下还要递材料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指尖办事’,减少群众动腿付出的时间精力。”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推出“福建治安便民”网络办事平台是我省公安机关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改进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积极构建“网络民生警务”体系,建成了服务内容涵盖户政、治安、出入境、交通、消防、边防等10类业务的网上办事大厅,形成了“外网统一受理、内网分发办理、外网集中反馈”的一体化网上办事格局,使虚拟的网络变成现实社会的服务平台。目前,网上办事大厅已经推出便民便企办事项目94项,其中86项属于全流程办事项目,做到了“群众足不出户、公安一网办结”;查询项目8项、短信主动告知项目61项,实现了公安机关网上服务由分散式向一站式的跨越。群众只要登录网上办事大厅统一入口,即可便捷地找到相应服务窗口,从中选择事项类别,提交办事申请后,公安机关即时受理。

“服务群众永远没有终点。全省公安机关将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独特优势,不断优化和拓展便民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把越来越多的服务从公安窗口延伸到群众指尖。”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观点

“互联网+” 要有减法思维

“互联网+”,其实是围绕着自由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对个人生活模式、产业运行模式与社会发展形态的全方位升级,需要的不只是各行各业从理念到行为模式的改变,政府、法律、制度甚至整个社会都需要做这项“加法”。

业务申请从“群众跑”变为“手机传”,审核审批从“网下跑”变为“网上转”,警民交互从“面对面”变为“屏对屏”……我省警务活动牵手“互联网+”,办事群众收获了便捷,这种互联网时代的便民思维值得肯定,为互联网和政务如何“+”提供了一种思路。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我省公安机关推出的办事平台,有户政、治安部门推出的“福建治安便民”,有交警部门推出的“福建交警微发布”,有禁毒部门推出的“福建禁毒”……各部门纷纷牵手“互联网+”,相信他们的出发点都是顺应潮流,更好地为群众办事。但是,这些“同在一个屋檐下”的部门,有没有“各立山头”的必要?如果把各家整合起来,是不是更节约资源?会不会更便民?

在“互联网+”时代,要有减法思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