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树立当官为民守土有责的权力观念

2015-08-31 08:2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刘宝琴  
分享到:

树立当官为民守土有责的权力观念

——四谈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于民,成就一番事业,用不好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也使自己身败名裂。省委书记尤权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当官为民、守土有责的权力观念。各级领导干部对此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

权力观是人们对权力的基本看法和态度,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具有巨大影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有助于领导干部行使好权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作贡献,防止腐败蜕变。当官为民、守土有责的权力观念,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强烈责任感,是新时期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的一个观念。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强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十分必要。

领导干部的权力观,很大程度来自对权力来源、用途的认识。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国家基本制度决定的。可是,有些人认为,自己的晋升是上司提拔的,于是不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而是热衷于拉关系、找靠山;有些人认为,权力是靠自己埋头苦干挣来的,凭真才实学得来的,一旦权力到手就忘乎所以,为所欲为;有些人认为自己为了提拔付出了代价,要收回成本,于是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错误思想必然产生错误行为和不良后果,一批贪官落马,一批庸官受处罚,教训十分沉重。领导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到手中权力来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树立当官为民、守土有责的权力观念,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成为受百姓爱戴的好官。

为官避事平生耻。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领导干部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勇于担当,尽责尽力,不做四平八稳、尸位素餐的“太平官”。组织把一个重要的岗位交给领导干部,是信任,是重托,领导干部就应当忠诚履职,干出业绩,不能干了几年还“涛声依旧”,愧对组织的信任。但也不能急功近利地搞劳命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要注意发展的延续性,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决策,就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自己政治生命的保护。应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的决策由集体研究决定,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决策失误带来损失;坚持政务公开,让权力运作在阳光下进行,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滋生腐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思考、自我提高的好时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切实树立当官为民、守土有责的权力观念,用手中权力为民多办实事、好事。

(福建日报评论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