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中国水仙奇幻漂流:“一带一路“的梦与现实

2015-09-10 15:26:28 胡苏 杜斌 黄鹏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9月10日电(记者 胡苏 杜斌 黄鹏飞)初秋时节,在福建漳州龙海九湖镇蔡坂村,花农张妙根辛苦一季,收完了花田里的水仙花球。

在这个中国最大的水仙花种植之乡,众多农户正在等待冬季来临,将精心培育的花球送往内地及东南亚花卉市场,赶在春节前卖到千家万户。

漳州水仙花学名“中国水仙”。这个与地中海沿岸有着深厚渊源的神奇物种,在中华大地已有1300多年栽培史,并经“海上丝绸之路”远播世界,演绎着一段古今丝绸之路的奇幻“漂流记”。

“这是我今年收的花球!”带着闽南人好客的个性,张妙根麻利地打开了仓库向来客介绍。在这二十平米左右的农家屋子里,无数水仙花球包裹着风干的泥土,依照大小被分类装在箩筐、编织袋里,层层叠叠堆到了半墙高。

作为蔡坂村种花大户,张妙根家里共有30亩水仙,今年收了10万粒花球。从四级、一级到特级,每粒可以卖几块到几十块钱不等,平均下来一粒能赚三、四块钱。

“每年霜降时节开始犁田、挖沟、灌水、种花,到第二年芒种就可以长出花球。”张妙根说,经过3年的种植,水仙花球可以长到2个拳头大小,只要在水里稍加培育,就可以开花,“我们村里祖祖辈辈都种水仙,也喜欢水仙。”

“茗壶秀色”“蛇鹤共舞”“月白风清”“玉象驮花”,在漳州的雕刻艺人手中,水仙花成了融合传统中国文化的观赏艺术品。因其花球肥硕、花枝繁多、清香幽雅等特性,水仙花被称为“南国花王”,也成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受到了海内外华人的喜爱。

“在闽南、台湾和东南亚很多地方,人们把水仙花当成‘年花’,在春节时摆在厅堂。如果大年三十开花了,就代表新年会有好运气。”漳州市水仙花协会会长、宜春水仙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江介绍。

随着水仙花美名远播,人们开始关注这一传统名花的历史与由来。关于中国水仙的起源,有着诸多美丽的传说,如“彩虹仙女”为了救旱灾变身水中花,成为了“凌波仙子”。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晓静介绍,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说中国水仙原产于中国,另一说则认为中国水仙是一种归化植物。

宋代《南阳诗注》记载:“此花外白中黄,茎干虚通如葱,本生武当山谷间。”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心启、吴应祥在早年写的《中国水仙考》一文中认为,中国水仙极有可能是唐初从地中海区域传入中国。

“根据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的分类系统,水仙属共有26种,以地中海沿岸为分布中心,只有中国水仙这一变种广泛分布于东亚。这种自然的间断分布,在植物地理学上实属罕见。”漳州市花卉研究所原所长许荣义说。因此,有专家更加倾向于水仙源自地中海、并通过陆上或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判断。

“漳州水仙一直是海外华人所喜爱的花卉,早在清朝年间就远销海外。”许荣义介绍。而这一过程又与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密不可分。

明朝的漳州月港,与汉、唐时期的福州甘棠港,宋元时期的泉州后渚港和清代的厦门港,并称福建古代“四大商港”。隆庆初年,明朝政府开始有限制地开放海禁的政策,漳州月港成为东南沿海“洋市”,也是明中叶之后唯一合法的对外贸易港口,水仙花也开始成为漳州对外贸易的重要输出商品。

藉由“海丝”风帆,中国水仙得以远播海外。据漳州当地史料记载,仅清光绪七年,经厦门出口的漳州水仙花球价值就达到了48558海关两(银),是传统的特色对外贸易产品。

2013年,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今天,包括水仙花在内的许多中国商品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继续它们的奇幻漂流,并越走越远。

漳州市林业局花卉办统计,目前漳州水仙花球年产量为4000万粒左右,占全国总产量的95%以上;每年通过台湾和香港出口到世界各地,受到美国、阿联酋、科威特、新加坡、印度、越南等国家市场的广泛欢迎。

张文江提供的数字是,近两年每年都有400多万粒漳州水仙花通过“一带一路”海陆贸易通道远销海外。

福建省亚热带园艺植物研究中心保鲜研究室主任刘顺兴介绍,今年初,该研究中心往新加坡海运了2180箱4000多粒雕刻好的水仙花。“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捧,不到一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他说。

刘顺兴介绍,国际动植物检验检疫程序复杂,水仙花保鲜技术要求高。“随着最新的培育、保鲜技术突破,现在的雕刻水仙鲜花已经可以大批量、快速地送达世界各地,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关注中国水仙。”

一颗小小的水仙花,成为见证丝绸之路绵延不绝,文明交汇融通、和谐共处的美好例证。

“我们今年还计划运送一批漳州水仙到欧洲展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水仙可以通过荷兰阿斯梅尔鲜花拍卖市场销售到全世界。”福建省亚热带园艺植物研究中心主任王少峰说,中国古老的“年花”正在不断被解码,中国水仙将继续“惊艳”世界。(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