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州新区今年安排336项重点项目 “大福州”时代即将到来

2015-09-10 16:0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9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福州新区日前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新区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第14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涵盖自由贸易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今天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新区建设情况。

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

《批复》强调,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陈元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批复》明确了福州新区建设的战略意义、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为福州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福州新区面对台湾,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建设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未来“福州新区”的优惠政策也将辐射至平潭综合实验区,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两者将能够互相促进,发展中实现“双轮驱动”。

发布会现场

今年安排336项重点项目

在“全球新格局”和“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福州新区的设立,有着特殊的战略考量。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举措。

据介绍,从2013年8月福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决策,到2014年福州新区正式写入国家有关文件,再到国务院正式批复,历经两年多,福州新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年,福州新区转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这一年,福州新区共安排了3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亿元。2014年9月,福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社会民生、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

陈元邦透露,今年,福州新区建设持续提速,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福州以前瞻意识、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了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陆续启动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确保到2018年建成6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坚持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新区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等。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介绍,目前福州正在加快福州新区的基础建设,滨海大通道、东部快速通道、东南快速通道(含道庆洲大桥)、沈海高速复线、福平高铁等项目加快建设,马尾新城三江口、闽江口等组团和琅岐生态旅游岛、长乐临空经济区、福清海港新城相继上马。

福州还将开启地铁六号线(又称“机场线”)的建设工作,地铁线横跨福州市仓山区、福建省长乐市两个行政区,终点站位于福建省长乐市漳港街道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同时福州空港的扩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长乐机场的候机楼和停机坪通过扩容后,年保障能力将从650万人次提升至1100万人次以上。

福州市政府把2015年作为“福州新区建设迈入全面加快推进的新阶段”的关键一年,“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是福州新区的产业使命。其中,福州新区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元洪投资区基础设施配套等75个项目已竣工或部分竣工,长乐瀛洲炎山片区等78个项目按照计划开工建设,福平高铁、滨海大通道、申远聚酰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按照福州市“十二五”规划,各新增长区域的功能定位包括:环罗源湾区域培育壮大能源、冶金、机械装备制造、修造船等临港工业;长乐滨海和航空港工业区发展纺织化纤、机械、电子信息、动漫产业等;马尾新城则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基地、港口物流中心、综合型生活新城、对台交流合作基地。

新区具备五大特点

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一个涵盖自由贸易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这是福州新区的特点。陈元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指出:“我们要用好政策,体现海丝战略枢纽城市、自贸试验区等元素,努力建设富有特色的新区。”

——通江达海的交通要地。新区派江吻海、交通便捷,海港空港兼备,高铁高速纵横,是东南沿海的海陆联运中心,也是辐射台湾、联通东盟的交通要冲。

——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新区面对台湾,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建设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地位举足轻重。

——实力雄厚的产业基地。新区集聚了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八大重点产业集群。依托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正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东南沿海现代产业重要基地。

——充满活力的开放高地。新区因海而兴、拓海而荣,是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重要承载,特别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全部坐落于新区,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生态宜居的清新福地。新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貌独特、景色宜人;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是生态宜居之城、和谐幸福之区。

新闻链接:

福州新区是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

福州新区是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也是目前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新区。据悉,此前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共13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和南京江北新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