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厦洽会:“一带一路”成为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

2015-09-11 08:14:20 吴毓键 方炜杭 何海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路资本,“丝路”觅商机

厦洽会上,境内外客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等主题进行全面交流。图为境外展区,客商带来的线上3D模型工厂软件吸引眼球。记者 游庆辉摄

东南网9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键 方炜杭 何海铭/文 游庆辉/摄)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艰难,亟须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和推动国际投资,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成为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

而本届厦洽会,“一带一路”亦成一大热词。

海陆联动

8日上午,陕西以2015厦洽会主宾省身份举行了开馆仪式。

陕西与福建,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本届厦洽会,陕西组织了其参展史上最大的团队,带着600多个项目,来到厦门寻找合作商机,以求海陆联动、合作共赢。

此外,厦洽会上,随处可见做成帆船、鸽子等形状的红飘带,两端用中文分别写着“中国”和“巴林”。

“红色,是巴林国旗和中国国旗上共有的颜色,而飘带就像是丝绸之路,连接起这两个国家。”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说,作为主宾国,巴林的零税收对投资者有着很大吸引力,“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带来无限机遇。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认为,“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沿线国家之间、内陆与沿海地区之间在经济上拥有非常强的互补性,各自也有着巨大的发展需求和发展潜力。

两岸携手

在2015海峡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论坛上,福建海峡两岸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正式启动。而这,正响应了厦洽会两岸来宾的共同呼吁——无论从微观还是宏观层面,两岸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刻不容缓。

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表示,在全球供应链上,台湾提供了很好的创造价值的服务。台湾对大陆出口的产品种类中,凸显创意研发能力的“中间财”比重高。无论是产值高居全球第二的半导体产品,还是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的机能性布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都有用武之地。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从宏观层面解读了台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认为,“一带一路”构想是一种鼓励多方参与的创意计划,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与两岸有密切联系。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能结合大陆硬实力和台湾软实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市场法则,在其推进过程中,两岸在智慧城市等领域有许多合作可能。

张建平认为,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承载着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历史责任。要通过贸易的繁荣和相互投资的增加促进区域发展,形成新的生产网络,从而实现转方式和调结构。

抓住机遇

“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善于把握市场价值错配的机会。”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认为,这是中国企业投资全球的好机会,要把握住中国是制造大国、消费大国、资本大国这一立足点,出海觅商机。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介绍,丝路基金于去年底成立,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投资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在发展互联互通枢纽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丁国荣说,丝路基金正准备与福建的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境内外投资者联手寻找投资机会,整合项目资源。

记者从厦洽会上了解到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达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联合国贸发组织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大幅增长的对外投资资本,主体就包括了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愿景下国企的主动行为,以及民企在积累庞大发展动力后“走出去”的需要与选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