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闽北立青松 松香飘四海

2015-09-13 08:5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通讯员 王柳珍) 连日来,位于建阳回瑶工业园区的福建青松股份有限公司,在忙着二期项目的设备调试。

二期包括“年产1.5万吨香料”“香料系列产品技改”等项目。“主攻香料,是青松产业链延伸、转型升级的大动作。”青松董事长柯维龙说。

作为目前我国最大的松节油深加工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樟脑生产企业,青松主产品樟脑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4%多、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2%。行业老大地位早已收入囊中,其转型紧迫感,又出自何方?

“这几年,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尽管樟脑售价下降近20%,市场需求仍不旺。”公司副总经理邓建明说,“唯有降低成本,向技术含量、附加值更高的下游产品要效益,企业才有发展空间。”

青松人早就意识到,在樟脑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已很高,难有更大作为。青松专注于松节油产业,在生产中加大工艺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延伸松节油深加工的产业链。如今,它拥有许多“家庭成员”,从最初单一的松香到现在的合成樟脑、莰烯等20多种新产品,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

目前,青松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国林科院南京林化所、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联合成立产品研发、检验中心,现有专利技术十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拓展产业链同时,做强做大主产品。二期项目还上马“年产5000吨樟脑扩建项目”,生产均采用自动化智能控制。“这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能耗低、质量稳定等优点,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继续提高市场的领先地位。”邓建明说,“定价主动权也就将进一步得以提升。”

之前,青松基本在周边区域采购原料,通过公路运输,成本高、安全系数低。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在广西、云南松节油主产区设立两个采购基地。“这样既能保障原料的稳定供应,又能做到工厂的原料库持续维持在最低安全库存量。”邓建明表示,“有利于企业对大宗原料市场的有效调控,也降低了采购成本,减少了企业在原料库存上的资金占用。”此外,公司投入近6000万元,建了两条危化品铁路专用线和完备的装运、存储设施,买了50辆铁路自备罐车,形成一条安全完善的危化品物流采购链。

从公司成立到成为闽北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青松用了10年;从年产值2000多万元到7.6亿多元,青松用了14年……邓建明说:“未来,公司将通过开发或并购重组高附加值的医疗服务业企业、香料及日化产品企业等来做强做大产业,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可再生林业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厂商。”

记者手记

在管理上下足功夫

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2001年1月,柯维龙接手陷入困境的国企——建阳市化工总厂。青松成立伊始,年产值仅2000多万元,产品单一、产量有限、品质不佳,在国内樟脑行业中排名居后。而今,20多种产品,年产值增长近40倍,荣誉纷至沓来。

从闽北的山沟走向世界,青松靠的是不断创新。正是依靠科技力量,对接上下游,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延伸松节油深加工产业链,它才有了今天。

不过,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青松为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在内部管理上所下的功夫——

制定劳动竞赛考核办法,实行“月赛月评”奖励机制,职工加薪与技能等级相挂钩,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坚持“阳光管理”、民主管理。每年召开职代会,把重大决策及涉及职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资福利等重大事项交由职代会集体讨论决定,推行厂务公开,接受职工监督;每年组织职工体检,积极开展文娱活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机制一变,激励一活,文化一有,员工便有了归属感,干劲也随之大增。员工同心,其利断金,企业自然也就一往无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