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泉港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新模式 让民办园一样“物美价廉”

2015-09-23 09:0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泉港区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新模式,通过建立区域教研共同体,让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一样“物美价廉”——

择校热冷下来,孩子入园不再难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庄国辉) “如果送孩子去镇中心公办幼儿园,每天来回都要跑十几公里。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读上优质幼儿园,而且学费和公办的一样便宜,真是太好了!”17日上午,在泉州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民办园——大榕树幼儿园,学生家长黄月鸿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外地做生意,去年带儿子回村时,原以为要为孩子入园问题头疼,在参观大榕树幼儿园后,担心立马解了。“这里办学条件不比公办差,各项基础配套齐全,还有全区最好的幼儿园教师结对帮扶。”黄月鸿说。

泉港区有36万多人口,分布在7个镇街100多个村居,每年有数千名适龄儿童需入园。然而,全区仅有9所公办幼儿园,其余70所全是民办园。公办幼儿园资源虽然优质,但容量有限,让偏远山区孩子来就读也不现实;民办园尽管就读方便,但办学条件有限,且师资质量难以保障,学生家长又不放心。

为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泉港从2013年5月开始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新模式,即通过建立区域教研共同体,把全区幼儿园划成六大片区。在硬件方面,近年陆续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新建、改建和改善各级幼儿园办学条件;在软件方面,充分发挥优质园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每所公办园都与各自片区内的民办园结对子,实行年终捆绑式考核评比;针对偏远地区教师紧缺问题,区财政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助,由幼儿园自聘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授课。

比如,大榕树幼儿园原本条件较差,与省级示范园——泉港区实验幼儿园结对后,不仅各项管理规范了,教学水平也显著提升,还拿到了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卫生部门颁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我们每年都选派骨干教师到结对民办园协助管理、交流支教,还组织全区幼儿园骨干到我们园跟班学习。”泉港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刘春琼说。

“实行教研共同体以来,成效很明显,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6%,学前一年入园率达100%,不仅让辖区内的择校热冷了下来,也保障了每个孩子不再入园难。”泉港区教育局副局长肖腾伟告诉记者,下一步,区相关部门会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比如,每年从新增教育经费中安排一定金额用于支持民办园建设;对政府给予扶持的民办园,符合税法规定的给予免征企业所得税;让民办园教师的在职培训、职称评定、评先评优与公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记者点评>>>

期待更多配套举措尽快出台

择校热和入园难,已成为当下影响教育公平的突出现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群众所说的“入园难”,不是没有幼儿园可上,主要是指进入优质的公办幼儿园难。与民办园相比,公办园不仅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扶植,更在师资、经费等方面占据优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对公办园趋之若鹜,可以理解。

2011年,泉港被确定为省级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负责探索建立完善政府资助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制度。为打破原来教育资源不均格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当地积极探索。一方面通过政策、资金的倾斜,增加教育资源总量;另一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帮助民办园更好地发展,还把公办园、民办园捆绑联评,进一步盘活了当地学前教育资源。

期待当地更多的具体配套举措能够尽快出台,让更多群众受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