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正文
分享到:

青运圣火福州全城实体传递 水陆并进独具特色

2015-10-11 17:5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起跑仪式现场

东南网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王帅)上午,首届全国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在福州举行。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内地及香港、澳门的100名火炬手,高举青运圣火,一棒接一棒传递,穿过福州一中旗山校区、闽江、鼓山大桥、三环路、二环路、杨桥路,最终抵达三坊七巷光禄吟台,结束持续3个多月的火炬传递。

本次实体火炬传递由起跑仪式、火炬传递、火种汇聚仪式三部分组成,主题为“旗开得胜,鼓舞青春”。坐落于旗山脚下的福州一中大学城校区,成为火炬传递的起点。福州旗山、鼓山高标于榕城两侧,东西相望,自古有“左鼓右旗,全闽二绝”之称,是福州的海拔制高点和国家风景名胜区,其“旗鼓相当”之意,正与竞技体育的精神暗合,已有197年历史。

起跑仪式 展当代青年风貌

福州一中校内各界青年和群众代表喜气洋洋,表达着全国各族青年对青运会的美好祝福。数千名师生挥舞着国旗、青运会会旗和各色彩旗,迎接青运会火炬传递的到来。

面向校正门的图书馆前广场上,高中各年段的青春健儿们布成健美操、篮球、排球、足球、街舞、武术、啦啦操等运动方阵,相继进行运动项目风采展示,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当代青年的朝气和风貌,为青运会献礼。

8时10分许,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蔡振华,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杨岳,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红等出席仪式。福州市政府市长、青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杨益民主持仪式。

现场LED大屏幕上播放了青运会吉祥物“榕榕”网络火炬传递归来的动画片,随着“榕榕”点燃虚拟火种灯,现场3名火种护卫队员手中的火种灯也同时点燃,火炬传递由虚化实。火种护卫队将采火棒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蔡振华上前点燃圣火盆。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从火种护卫队员手中接过火炬,并从圣火盆中点燃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来自73122部队61分队的21岁战士胡子涵,正式开启青运会火炬传递。胡子涵是“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经过一中田径场内十棒交接后,8时30分许,火炬运输车离开福州一中,跨过宽阔的闽江支流乌龙江,驶向福州市区。经金山大道、闽江大道的闽江公园南园、融侨观邸,驶向第二站南江滨九龙壁码头。

火种护卫队员携火种灯入场

闽江传递 水陆并进奏响青春旋律

实体火炬传递第二站南江滨九龙壁码头,位于美丽的闽江公园南园北端的景观区内。第10棒火炬手随火炬运输车来到码头入口,将火炬传给在此等候的火炬手。第11棒火炬手跑向游船方向,依次传递4棒后,9时许,火炬传递到即将登上“闽江之春”号游船的第15棒火炬手手中,启动沿闽江自西向东的水上传递。

火炬水上传递是本届青运会火炬传递独具的一大特色,充分展现福州的城市之美,充满青春时尚气息。福州滨江临海,人们世代逐水而居。闽江在福州境内长达150公里,火炬登船处为闽江“北港”,也称台江或白龙江。火炬传递船队由4艘船组成,其中1艘大游船作为主船载火炬手进行传递;2艘公务艇护卫左右,呈人字行排列前进。船上16名火炬手每2分半钟左右换一棒,站在主船前甲板进行展示。船队顺流东下,进行水上传递,直至水路终点台江福码头。

随后,火炬手们在火种护卫队员们的护送下,跑进江滨大道,向东传递,由此展开本次实体火炬传中最长的一段徒步传递线路——共62棒、全长超过4公里的北江滨大道传递。

三坊七巷 历史见证青春

10时40分许,第92棒火炬手抵达鼓山大桥下的北江滨渔监码头,将火炬传给在此登车的下一棒火炬手,开始环绕福州展开车载传递,这也是本次传递中最长的一段车载旅程。火炬运输车驶过东江滨大道、三环路、琴亭高架桥、五四路、二环路、杨桥路,历经福州马尾区、晋安区、鼓楼区,沿途见证了福州新区、福建船政、鼓山风景区及鼓岭避暑胜地、福州火车北站旧址、福建省体育中心、左海公园、福州西湖等重要历史和现实地标景观。11时25分许,抵达市中心的三坊七巷北端林觉民故居处,开始最后一段传递线路——三坊七巷段的徒步传递,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也迎来了高潮。

三坊七巷北口的南后街牌坊前,150面威风锣鼓一路列阵向南排入南后街,他们以整齐雄浑的鼓声欢迎火炬传递健儿的到来,气势恢弘。第92棒火炬手下车,将火炬跑步传递给下一棒。

第93棒火炬手向南跑进三坊七巷,经过8棒500多米的激情传递,11时30分许,全国劳动模范,“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郑贞良完成最后一棒火炬传递,并在火炬传递终点及收火仪式现场光禄吟台点燃圣火盆。火种护卫队员随后从圣火盆中取出火种,点燃火种灯。青运会火种将保存在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18日传入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青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火炬塔。

仪式最后,福州市政府副市长陈晔分别向福建省博物院、福州市博物馆赠送了青运会火炬。

 

起跑仪式现场足球表演

起跑仪式现场啦啦操表演

 

起跑仪式现场啦啦操表演

 

起跑仪式现场健美操表演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蔡振华出席起跑仪式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红出席仪式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主持起跑仪式

 

蔡振华点燃圣火盆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胡子涵

 

青运会实体火炬第一棒火炬手胡子涵

 

火炬在一中田径场内传递

 

火炬在一中田径场内传递

 

火炬在一中田径场内传递

一中田径场内交接火炬

 

一中田径场内交接火炬

 

青运会火炬在福州一中最后一棒火炬手

 

结束传递后的火炬手

 

火炬手合影

 

起跑仪式上表演健美操的演员为同伴留念

 

等待青运圣火的小朋友

 

等待青运圣火的小朋友

 

福州市政府副市长陈晔向福建省博物馆捐赠青运会火炬

 

火炬传递至三坊七巷的瞬间,观众纷纷举起相机、手机记录。

 

火炬手

火炬手在三坊七巷

火炬手在三坊七巷

火炬手在三坊七巷交接

火种护卫队保留青运会火种

记录圣火传递的市民

火炬在闽江传递 林双伟/摄

记录圣火传递的市民

三坊七巷围观火炬传递的观众

圣火还未抵达,三坊七巷内的火炬手独自演练交接仪式

现场观众

最后一棒火炬手郑贞良点燃圣火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