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5-10-16 07:34: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在省四套班子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2015年10月14日)

尤权

早在今年1月,省委在制定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时,就决定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今年又恰逢谷文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开展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谷文昌同志是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一段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了许多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多次到东山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对谷文昌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11月来闽考察时,习总书记又明确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今年1月和6月,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和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总书记把谷文昌同志誉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县委书记的典范。刘云山同志今年6月专门到东山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阐述了对谷文昌精神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再次对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谷文昌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有34年了。34年后的今天,中央为什么再次强调要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我体会,从根本上讲,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决定的。我们党是执政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首先要有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集中概括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一批像谷文昌这样的好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去奋斗,去把目标变为现实。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需要通过我们党员干部的具体形象来展示。谷文昌同志就是我们党的干部光辉形象的代表。谷文昌同志代表的是什么形象?就是习总书记概括的“四有”干部,就是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有真情,廉洁奉公的干部。由于市场经济发展、社会思想多元化以及党员队伍构成的变化,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四有”淡漠了,个别人甚至变成了“四无”。我们今天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上还是要回归党章,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为之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