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百岁老人3.65万个光阴的故事清晰地储存在脑海里

2015-10-19 10:45:05 陈雁真 洪映 康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百岁老人已不罕见,不过,像张华照老人这样,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手不颤、生活能够自理的,肯定不多。老人还能看报、看球、散步、听戏,与儿孙聊国事话家常,更为难得的是3.65万个光阴的故事清晰地储存在脑海里,随时“提取”分毫不差,而且每天脸上挂着童真般的笑颜——

瞧, 这个可爱的百岁老人

  老人在校园散步。

  老人年轻时英俊帅气。

东南网10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雁真 洪映 康琳 文/图)

苦日子

不改快乐心

“经历过战争动乱、自然灾害等异常艰苦的生活,之后遇到再大的困难就无所畏惧了。”张华照老人恬淡地说。他鹤发童颜、笑容可掬,让人觉得可爱又亲近。

老人出生于罗源县白塔乡九溪村。即使在那样一个内忧外患的时代,他仍然保持着积极乐观、善良热情的秉性。16岁的他,跟随父亲开米铺时,就常常怀着一腔热忱拿米捐给红军部队。1937年,新婚不久的他毅然加入罗源县抗战卫生救护队,哪里有轰炸、哪里有伤亡,他就随队伍赶往哪里。经过战火的锤炼,他渐渐从一名随军医护志愿者成长为一名沉着干练的医师。

抗战胜利后,他被分配到罗源县卫生院,也就是后来的罗源人民医院,成了一名药剂师。在没有充足人员和细致分工的医院里,他身兼数职,既是药师也是医师,负责采购、取药、看病、出诊,常常加班加点,但他仍然每天挂着乐呵呵的笑容。

说起几十年的医师生涯,老人印象最深的要数医疗巡回队下乡。每年春耕、秋收时节,雷打不动的两次医疗巡回任务,串联起了老人的从医之路。这支队伍由他带领2名护士和1名工友组成,院里任务一下,四人立刻提着药箱、背着行李、扛着铺盖、徒步上路,开始历时1个月的“送医苦旅”。

如今,说起全县11个乡镇、近200个村庄的纵横交错,老人记忆犹新:“我们常常早晨6点出发,走到霍口乡就已经是午后2点左右,接着有条岔路,一头去往香岭、东宅,另一头通往岗尾、佳湖。我们就这么挨村走,遇到需要看病的人家就停下,到哪儿天黑了,就找当地的大队安排我们住宿……”

“县里直到1957年才通公路,但是到很多村庄还得靠步行!”张华照说,由于路途劳顿,每次巡回同行的人都在轮换,但他总是永远的队长。“许多人喊吃不消,我却觉得其实挺好的,既服务了村民,也锻炼了身体,又趁机见识了家乡的山山水水。”老人又笑了。

和睦家

养出安康体

街坊邻居都知道,这个可爱的老人有一个人人羡慕的和睦家。

21岁时,老人经媒妁之言娶回起步镇桂林村的叶家女子玉芳。夫妻二人感情笃厚,在妻子生病弥留之际,老人始终同床看护;妻子也在陪伴丈夫吃上90岁寿面的数日后,才含笑离世。两人相伴69载,没有争吵拌嘴,唯有伉俪情深,老人每每提及妻子,总是一脸知足的神情。

妻贤子也孝,个个有出息。张华照的三儿三女,不说出类拔萃,却是难得的齐头并进:三个儿子皆上大学、三个女儿成了医生或老师,个个学有所成、各有所长。这一家子女的成才故事,不仅让张华照引以为傲,也一直在当地传为佳话。

老人的长子张孟曹告诉我们:“在他印象中,父亲从没有发过火;母亲是传统的家庭妇女,勤俭持家,尊老爱幼,从没给父亲气受;我们几个孩子都比较懂事,学业也从不用父亲操心。”

张孟曹说,现在父亲除了腿脚稍不灵便外,身体还挺硬朗的。老人生活能自理,每天把自己拾掇得特别干净,儿女们只需帮他洗衣服和张罗三餐,“父亲两天洗一回澡,每天睡前泡脚,都是他自己张罗;我们更多的是给他精神上的陪伴”。

老人就似老小孩,有时也会嘴馋。每逢老人提起妻子当年自制的蛋面、芋头面、油饼等小吃时,儿女们立即牢记在心,保准让老人第二天一早就能尝到。老人爱看报,每天报纸一到,儿女们就会把老人的大靠椅搬到窗前,确保老人总是家中的第一个读者;老人爱收藏一些照片、剪报、笔记,突然想起要看了,不用自己动手,儿女们就能准确地从相应的抽屉里翻出来……

其实,老人的儿女们也都不年轻,他们中最大的78岁,最小的也有62岁,全部过了退休年龄。但无论如何,每天早晨9点左右,共同生活在县城里的5个子女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到老人家,陪老人聊天,10点过后才陆续离开各自忙活,“每日一聚”成了这个家庭延续数十年不变的传统。

逢盛世

常怀感恩情

“我生在旧社会,却赶上了好日子。”晚年的张华照愈发知足惜福。

作息一直都很规律的他,如今体内的生物钟更加精准。他每天早上5:00起床,自己动手打蛋花或冲麦片先垫垫底;7:00,一小碗稀饭就着炒香的花生粉或核桃粉,这是早餐;11:00吃午饭,17:00吃晚饭。虽然最后一颗牙也在去年脱落了,可是老人还是喜欢吃硬一点儿的干饭:“口感香,我吃慢一点,多在嘴里磨一会儿。”20:00左右,老人就上床睡觉。

老人不挑食,只是有些偏好。每天一个蛋,他总吃鸭蛋,觉得鸭子识途还水陆两栖,聪明又厉害;吃肉,只吃羊肉和猪肉,原因竟有些孩子气,说是牛辛苦鸭聪明所以不忍心吃。老人最爱啃猪蹄,现在没牙了,子女们就切成小片给他解馋:“其实,主要看自己的感觉,能消化就没问题。”

由于自己当过医生,老人对偶尔的身体不适心中有数。儿子张孟煜说:“父亲身体出现小毛病时,总是叮嘱我们不要紧张,自己从容地执笔开方,让我们去抓药,果然每每都安然度过。”

老人兴趣爱好广泛,日子过得特别充实。读报、听戏、看新闻联播,都是每天的必修课。因为关注时事记性又好,老人至今谈古说今还是有名有姓有来有去的,这点反让儿孙们自叹不如。知道老人最爱听越剧和黄梅戏,有些热心的邻居们也会借CD片给老人听,他一点也不糊涂,一看片名就能告诉人家听过了,唱的是啥。为避免重复,后来他干脆在纸上列出熟知的目录,一口气竟端端正正地写出了108部戏名。天气好的时候,老人还会到家对面的凤山小学,绕操场慢悠悠走上2400步,舒活舒活筋骨。

老人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粉丝”,而且爱“追星”,遇到奥运会、世锦赛等重要比赛,即使是凌晨他索性任性一把,熬夜也要收看。“白天实在困了,就在躺椅上盖条毯子眯一会儿。女排传球快、手法活,特别精彩,不能不看!”说起排球赛,老人显得更年轻更可爱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