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中国首届青运会:让世界民众认识一个“新”福建

2015-10-25 21:28:11 李爱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福州10月25日电 题:让世界民众认识一个“新”福建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从福州城内著名的“三坊七巷”中“走出”的这些璀璨群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民众们的目光。

“蓝色海洋”厦门,最美景点鼓浪屿,每一名游客向往之地,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仅接待境外游客就达5338万人次;风景优美的“双世遗”武夷山,再成热点话题。

一周前(18日)在此间启幕的中国首届青年运动会(简称,青运会),让这座“古城”再次名声大震。一周内,这里除了上演各类“精彩纷呈”赛事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众们则通过另外角度创造了认识整个福建的机会。

对此,颇有发言权的青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在25日召开的青运会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周内仅在福州就有3万多名游客。

杨益民得到的反馈是,这些观摩比赛的体育爱好者、游客等对主办城市的印象是街道整洁,市民素质提升。一些居住在海外的华侨,通过观看青运会的报道,对福州、福建有了重新认识,知名度大增。

据福州市委文明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开幕式活动当天预计可能达到上百吨垃圾,后来发现只有数量不到40吨的垃圾。”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说起青运会东道主民众的文明程度时一脸骄傲。

事实正是如此,中新社记者观察发现,这七天中,除了福州城内的三坊七巷外,很多国内外游客除了点赞该届青运会的清洁、低碳外,他们更多的关注整个起福州的经济、文体方面的未来发展。

开赛期间,来自西班牙的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主席帕科·博拉奥一行在武夷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此行除了观摩青运会以及考察福建的体育、经济、旅游资源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将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亚洲总部设在武夷山。

对于由张艺谋打造的“印象大红袍”的山水实景演出帕科·博拉奥则连连称赞,“音乐、服装、色彩都相当棒,和这里的山水美景融为一体。”帕科·博拉奥认为,武夷山的青山绿水深深地吸引了他,在武夷山设立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亚洲总部,必然会形成很强的品牌效应。

“看不过来,每天被大量信息所充塞,需要回家好好消化消化。”来自新疆的杨梓说,福建历史悠久,没来之前对这个临近东南亚、港澳台的“闽都”不是很熟悉。这几天中,她除了感受到的当地湿润的气候外,更被这里的“文化底蕴”所击倒。

用杨梓的话说,这七天中,她不仅探访了福州城内各处散发着“老福建”味道的景区,同时她还有机会乘坐高铁光顾了中国著名旅游景区武夷山,领略了这座名山的雄伟,并在下梅村“品茗”武夷山岩茶,体验万里茶道起点民众的“慢生活”。

与杨梓感受相同的是,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福建的宝音。他说,作为内蒙古人,此届青运会上他的收获是,到临海城市厦门参观了厦门大学、陈嘉庚纪念馆、鼓浪屿,深刻感受到经济特区厦门的无穷魅力。

很显然,在这届青运会上,沿海城市福建留给民众并不仅仅是“游山玩水”得到的感官享受。一些企业家亦将目光投向这座魅力之城。据杨益民透露,有企业家已经将目光聚集在投资青运会赛后场馆的利用层面上。

武夷山下梅村茶商毛志英说,青运会开幕一周内,他已经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企业家,试图在茶生意上有更多的合作。

武夷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青运会契机,将于下个月召开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包括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60余位旅游商莅临,“一带一路”城市“中华好茶溯源保真”拍卖活动也将在此举行。这些活动将极大提升武夷山的知名度。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25日在回答记者采访时坦言,此届青运会最大的收获是,没有请明星大腕,节俭办会,依然起到了很好的对外宣传作用。尤其是居住在东南亚地区的华侨们,通过他们的进一步“宣传”,提升了福州乃至福建的知名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